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内容
 
新北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2015年3月20日)
 
  近年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以制度建设为引领,通过“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以“建好家、管好家、用好家”为抓手,努力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宣传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有效阵地、服务区委中心工作和大局工作的现实载体,推进了场地、制度、人员等基础工作建设。目前,全区共建“代表之家”47个,2012年以来,累计组织活动700余次,参与活动的代表2116人次,依托“代表之家”接待选民4169人次,征集意见建议600多条,帮助解决问题约500件。
 
  一、主要工作举措
 
  1、明确标准建好“家”。
 
  统一思想认识。常委会将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作为新形势下开展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开展代表活动、提升代表素质的重要阵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的有力抓手,采取召开座谈会、培训会、交流会,以及工作调研、学习考察、下发文件等多种形式加强指导,全区区镇两级形成了建“家”的共识和行动。
 
  高起点定位。常委会明确提出把“家”建成“展示台、服务区、加油站、示范岗”。建成“展示台”,就是代表表明身份、公开履职,接受选民群众的监督;建成“服务区”,就是通过联系选民、服务选民,让选民感觉到人大代表找得到,反映的问题办得实;建成“加油站”,就是让人大代表通过学习、讲谈、交流,互勉共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建成“示范岗”,就是树立起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树立起代表之家的品牌形象,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表率作用。
 
  统一标准建设。常委会积极推动各“人大代表之家”因地制宜,本着实用、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独立建设或与其他组织活动场所合并建设了固定的场所,统一制发了铜牌、档案资料盒和工作手册等,常委会还积极落实经费保障,为“人大代表之家”订阅了《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人民代表报》,赠送了法律和人大业务书刊,支持全区“代表之家”全部达到了“六有”标准,即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台账、有学习资料、有实效。
 
  2、建章立制管好“家”。
 
  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工作的意见》、《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文件,要求每个“家”做到季度有重点,月月有活动,每个代表按时参加“代表之家”的各项活动,确保活动的计划性、均衡性和实效性。加强组织建设,每个“代表之家”配一名素质好、热情高、能力强的“家长”,发挥他们联系代表、组织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个代表经常性联系5名代表,定期履行收集意见、反映民情的职责。
 
  严格考核制度。把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纳入全区镇(街道)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出台《关于先进人大代表之家评选办法》,每年对“人大代表之家”活动进行检查、评比,促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截至目前,截至2014年底,全区已认定22个先进“代表之家”和47个达标“代表之家”,实现区内“代表之家”全达标。通过考核,考出了压力,考出了动力,考出了成效。
 
  加强督查指导。召开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经验,共同提升。成立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督查组,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人事代表工委、办公室等部门共同参与,通过经常性电话联系,每月活动指导,每季座谈交流,半年度现场督查,跟踪了解和指导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开展,帮助协调解决人大代表之家的具体问题。
 
  3、拓展功能用好“家”
 
  以“家”为基地,开展培训交流活动。一是集中辅导。选择有针对性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进行专集中学习,帮助代表熟悉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尽快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开展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二是履职培训。围绕如何写好代表议案建议、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等进行履职培训,使培训活动有的放矢。三是参与实践。组织开展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听取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情况的汇报,及时了解工作情况,使代表成为业务精通的带头人、知情知政的明白人。
 
  以“家”为桥梁,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每月10日定时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采取轮流值班方式,安排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接待中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听取和记录,当场可以解释说明的由代表说细说通,当场不能解决的归纳整理后交有关单位处理。建立“民情反馈”制度,通过入户回访、书面答复的形式,及时向群众反馈,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近年来,代表们在接待讯民众,根据选民意见整理提出的老小区改造、河道整治、规范路牌、社区管理的等402件建议得到了区、镇两级政府的有效解决。
 
  以“家”为窗口,开展述职活动。要求每位代表在任期内都要向本选区选民述职,每年的代表述职统一安排,集中进行。组织代表采取口头述职、书面述职等形式向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公开测评。本届常委会,已安排100余名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直接参加代表述职活动的选民千余人,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关系。
 
  以“家”为舞台,开展专业特色活动。围绕经济、社会事业、农业、社区等不同主题,“代表之家”不断加强专业化、特色化建设,鼓励和引导代表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广泛开展视察促进、检查监督、调研献策等活动,组织相关专业代表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对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生实事进行视察、督促和推进,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2012年以来,各“家”累计组织专项活动181次,撰写调研报告76篇,提出各类工作建议469件。
 
  目前,我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费保障制度尚未真正建立。近年来,常委会全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结合实际多渠道筹集资金,以奖代补,多途径落实场所,加强了软硬件设施建设,但因“人大代表之家”需要长期开展活动,而“代表之家”活动经费尚未年初财政预算,经费保障依然存在不足。二是载体作用尚未完全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服务的水平还不够高;个别地方开展活动热情很高,但形式较为单一;部分代表对政策、法律和法规了解不够,对区情、镇(街道)情、村(社区)情不够熟悉,解答不了群众提出的问题。三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代表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必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人大代表不能直接解决问题,接待是搞形式、做花样。也有一些群众把代表接待当作信访站或投诉站,反映解决信访事项的多,反映建设和发展问题的少。这些认识上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大代表之家”作用的发挥。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工作的关键载体,我们要立足“人大代表之家”主阵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代表工作制度体系,为做好代表工作提供制度保证,使代表工作更加规范、有章可循,真正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一是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对代表进行专题培训,不断充实和完善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进一步明确代表学习培训的时间、方式、内容和重点,使代表学习培训具有制度支撑。当前,要有针对性地根据全区的中心工作、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和法律法规实施等方面的情况,组织代表进行培训。
 
  二是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代表活动机制。首先是建立完善“家长”选拔机制。选拔优秀“家长”管“家”,使代表活动组织经常、形式规范、内容丰富,确保代表活动的实效。其次是完善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机制。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常委会和镇、街道人大与代表的联系机制。继续完善邀请部分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或主席团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等工作,加强与代表的联系。第三是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积极推进常委会领导联系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的制度。建立区、镇代表之间的联系机制。让区、镇代表能随时探讨交流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改进代表工作措施。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持续深化“人大代表之家”创优评选工作,通过未达标促达标、达标创先进、先进争模范活动,达到高平台上持续再提升,切实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增加代表活动的数量,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以此促进更好地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
 
  四是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监督机制。以“代表之家”为载体,加快推进人大代表向选民和原选举单位述职进程,确保按时序要求完成全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和原选举单位述职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如实记录代表履职情况,并适时向社会公布,既加强对代表履职进行监督,又有利于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五是建立健全代表工作保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最大限度地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建立健全“代表之家”经费保障制度,将其纳入年度预算。建立向代表通报重大事项的制度,要及时向代表提供有关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资料和信息。
 
  六是建立健全代表工作宣传机制。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到生动、形象、鲜活、充实、及时,注重对代表履职典型事例的宣传,为代表履职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也为人民群众了解代表、了解人大工作提供有效窗口。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