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内容
 
开展“四个一”特色述职活动,增强“三种意识”
发布日期:2015-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罗溪镇通过开展“四个一”特色述职活动,增强代表“三种意识”,坚持将人大工作与广大选民紧密联系,坚持在选民的监督下推进工作。

    镇人大于2010年10月和2011年8月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在谢庄村、溪中社区开展了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述职试点活动,全镇20个村(社区)的区、镇代表先后向本选区的选民代表进行述职,每位人大代表接受了本选区选民代表的一次评分定格,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一是搞好一次培训。在代表向选民述职之前,镇人大组织举行一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培训,重点辅导述职的目的、内容、形式等,要求通过述职增强“三种意识”:切实增强群众意识,畅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顺应民意,集聚民力;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主动适应民主法制不断进步的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担负起人大工作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是作好一次述职。在谢庄村、溪中社区开展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述职活动,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进行面对面述职,加深了选民和代表的沟通了解,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搞好一次评议。以表格的形式,从九个方面内容以及总体评价等对人大代表进行评议。经过选民代表的测评,2010年、2011年满意率均达90%以上,说明人大代表在选民的心目中满意度是比较高的,履职水平逐年提升。

    四是开好一次座谈。代表述职结束后,我们召开座谈会,分层面听取部分选民代表对人大代表述职形式、作用、建议等方面的反映和实际效果,从而把人大代表述职工作搞得一年更比一年好,更有成效。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