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 内容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11-25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2月10日新北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2015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和在江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深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重点领域改革,突出健全和完善法治,切实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载体,加大学习力度,增强学习效果。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省人大工作会议和区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将其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常委会在依法治国中的应有作用。

     2、认真宣传贯彻宪法。认真贯彻党的四中全会关于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保障和监督宪法实施的途径方式,促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充分利用国家宪法纪念日等时机,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落实经人大及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制度。

    3、倾力推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全区新一轮改革深入实施, 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入金融单位和一线企业,就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及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等方面,广开民意渠道,反映各方诉求,努力为全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推政府在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中抢抓新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组织专题视察调研,大力促进激励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4、加强专项工作审议监督。全年安排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八项:听取和审议政府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两院”专项工作情况、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教育现代化工作情况、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土地流转工作情况报告。安排主任会议听取专项报告九项:听取卫生信息化建设情况报告、城乡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工作情况、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汛工作情况、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若干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情况、公安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人大代表采用项目视察等形式,督促“一府两院”将实事办实。

    5、注重预决算审查监督。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严格审查程序、规范审查内容、改进审查方式,逐步建立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新机制,促进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位一体”的预决算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加强对预决算编制、审查和批准、执行和调整、监督和法律责任等全过程监督工作,推动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全公开。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监督,促进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6、统筹法律法规执行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对相关《税法》、《防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动物防疫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进法律法规在我区的有效执行。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积极为上级立法反映基层的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对社会普遍关注、事关民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和重点审查,增强备案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改进信访工作。认真研究人大信访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进一步健全人大信访工作机制。做好来信来访的受理、分析、交办、督查、督办和反馈各项工作,了解掌握群众诉求、基层情况和相关信息,为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提供有效服务。

    8、依法规范人事任免。按照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相结合的原则,在继续做好任前考察、提请任免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和现场颁发任命书等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对“一府两院”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

    9、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情况,通过座谈、走访、“主任接待日”等形式,建立与代表联系的“绿色通道”,支持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大代表学习培训,增加培训内容,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委托培训等新方式,建立健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培训联动机制,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全年组织全体人大代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10、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拓展代表调研、接待、来信来访、向选民述职等联系群众方式,丰富代表履职内容,以评优促共进,努力把“代表之家”打造成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改进代表参与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的方式,扩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的参与面,切实提高代表审议政府工作的参与度。全年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开展一次集中视察活动。

    11、强化代表建议督办。修订和完善《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以制度来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提升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质量。积极引导代表提出建议前,深入专题调研、加强与选民的沟通交流,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督促“一府两院”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保障代表对建议督办工作的参与。完善督办评价工作新机制,进一步畅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提交、受理、交办渠道,形成代表建议即提即办的工作新常态。

    12、切实增强履职能力。突出常委会组成人员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厉行法治、敬畏法纪,做到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和完善常委会学习方式,提高“依法履职、行权为民、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能力。依法综合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评议等多种监督手段,切实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实现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的有机统一。

    13、深入推动制度建设。以贯彻落实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常委会机关的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核心保证作用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各项制度,全面完成2015年度制度建设计划,促进“自知、自觉、自律”,确立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

    14、搞好调查研究。进一步营造常委会主动调研、善于调研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人大的智力优势,紧密结合区委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调研,围绕难点求突破,增强调研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区委下达的调研课题为重点,着重就如何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制机制、如何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等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建议。通过开展深入调研,收集社情民意,组织科学论证,将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结合起来,同心合力,破解难题,促进发展。

    15、突出对外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加强人大宣传工作。重点加强对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执法检查的新闻宣传,对监督创新举措的深度宣传,对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展示代表风采的典型宣传。加快筹建人大网站,将其建设成为密切联系代表、引导公民有序参与的有效载体。

    16、加强与基层人大工作联动。坚持常委会领导分工联系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基层人大工作动态,听取和反映基层人大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支持和帮助镇、街道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基层人大工作规范运行。坚持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活动,切实加强与基层人大之间的联系互动,提高全区人大整体工作水平。

    常委会会议议程安排

    2月份,召开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主要议程:(1)讨论通过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2)其他有关事项。

    4月份,召开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主要议程:(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2)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报告;(3)评议2014年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4)其他有关事项。

    6月份,召开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主要议程:(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4年区本级财政同级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14年区本级财政决算;(2)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教育现代化工作情况报告;(3)其他有关事项。

    8月份,召开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主要议程:(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2)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3)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工作情况报告;(4)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报告;(5)其他有关事项。

    10月份,召开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主要议程:(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土地流转工作情况报告;(2)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全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3)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情况报告;(4)其他有关事项。

    12月份,召开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主要议程:(1)评议2015年上半年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2)讨论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报告;(3)讨论决定召开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有关事项;(4)其他有关事项。

    主任会议议程安排

    1月份, 讨论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3月份,听取区政府关于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报告。

    5月份,听取区政府关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区政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报告。

    7月份,听取区政府关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汛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区政府关于城乡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工作情况报告。

    9月份,听取区政府关于卫生信息化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区政府关于若干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报告。

    11月份,听取区政府关于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听取区政府关于公安工作情况报告。

    执法检查工作安排

    5月份,对《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

    7月份,对相关《税法》贯彻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对《防汛法》贯彻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

    9月份,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

    11月份,对《药品管理法》贯彻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