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概况 >> 内容
 
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2022-03-04 浏览次数:  字号:〖
 

2002年4月,江苏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调整常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苏政发【200256号)。该《通知》明确,经国务院批准,对常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常州市郊区更名为常州市新北区。新北区辖原常州市郊区的河海街道、三井乡和龙虎塘、新桥、百丈、圩塘4个镇以及原县级武进市所属薛家、安家、魏村、罗溪、西夏墅、小河、孟河7镇。20155月,经国务院批准,原武进区奔牛镇整体划归新北区管辖。由此,形成三街道七乡镇的地域格局。2020年7月,根据市政府关于同意新北区部分行政区划变更的通知,新北区撤销春江镇、新桥镇,设立春江街道、魏村街道、新桥街道;撤销河海街道、三井街道,设立新的三井街道。行政区划变更后,新北区辖5个街道、5个镇。

2002年4月,中共常州市委下发《关于成立常州市新北区人大、政府、政协筹备组的通知》(常委【200260号),该《通知》明确:分别成立常州市新北区人大、政府、政协筹备组。由此,新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全面展开。200211月,新北区依法选举产生第一届区人大代表203名。20021220日,新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依法选举产生了常州市新北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2003113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依法任命了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至此,新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组建完成。

2007年1219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依法选举产生了新北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2008220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依法任命了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 

2012年328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依法选举产生了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2012424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依法任命了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

2017年15日,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依法选举产生了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201736日,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依法任命了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

2022年15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依法选举产生了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202233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依法任命了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

常州市新北区现辖五镇五街道:三井街道龙虎塘街道春江街道魏村街道新桥街道孟河镇薛家镇罗溪镇西夏墅镇奔牛镇,区域面积508.9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8.79万人,户籍人口53.9万人。(数据截至202012月)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