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件件有答复 事事有回应 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完毕
发布日期:2015-09-25 浏览次数:  字号:〖
 

  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后,区人大、区政协交区政府办理建议100件、提案168件。全区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满意度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为100%。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体现。区政府把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2月27日,区政府召集全部承办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进行了逐一交办,并对办理工作作了具体而周密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承办要求。在日常的办理过程中,分管领导还经常听取办理进展情况,并牵头协调重点建议的办理。各承办部门按照区政府的部署,按照“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挂帅,职能科室具体承办,综合处督促协调”的要求,明确了办理责任,规定了办理时限,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工作扎实,注重效率。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解决问题、注重实效、提高代表满意率”为中心,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和联系,实行了“走出去、请进来”全程联系的开放式办理,加强了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反馈,与代表的联系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解决了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城建、经发、环保、人社、农业等部门在办理过程中,主动征求代表意见,始终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多次听取代表意见,制定切实有效的办理措施,并狠抓建议的落实,提高办理的质量。

  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区党政办在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过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了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2月份,区党政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4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常新委办〔2014〕12号),对答复时间、答复格式及考评考核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对各承办单位建议的办理情况,认真组织检查和督促,并及时向区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区人大、政协也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等形式对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切实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将关系到全区发展大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代表反映比较强烈的建议作为督查重点,帮助承办单位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组织好“回头看”,让承办单位进一步密切与代表、委员的联系,行动上再沟通、措施上再落实,加大了建议办理的落实力度,使办理结果更加符合社情民意。

  100件建议件件有答复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区人大交区政府办理建议100件,其中,综合经济类12件、城建城管类48件、生态环境类7件、农业农村类8件、科教文卫体类12件、社会保障类6件、其它类7件。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已办结建议100件,满意或基本满意率为100%。

  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5件,占办理总数的65%。这部分建议主要涉及综合经济、城建城管和社会事业等工作,围绕民生,紧扣热点,符合实际。各承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及时,基本得到解决。对企服务力度加大,如我区已出台《常州国家高新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全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部分老小区整治工程、南湖路改造工程等项目预计年内全面完成;社会事业项目加快推进,如飞龙实验学校、香槟湖小学已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滨开区在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的同时,今年3月与江阴市璜土镇正式建立了跨区域环境互动机制,成立了跨区域互查组,建立了联合执法制度,实施联合环境监测。本月我区又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行政核查。

  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8件,占办理总数的28%。其中14件正在逐步办理,14件正在创造条件办理。这部分建议涉及面广,有一定办理周期,需逐步解决。对于此类办理件,区政府已责成承办单位列出具体办理计划和时限,确保代表提出的建议能够早日得到解决。如吴月英代表提出的“魏村镇管道煤气安装”的建议(第39号),春江镇已开始制定魏村片区的供气方案,逐年推进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其中2014年计划完成魏村花园一期、二期的改造工程。又如周志庆代表提出的“建议开通社保网络办理平台”的建议(第86号),市、区社保机构已逐步开展相关工作,初步实现了单位年度缴费基数调整的网上申报项目,同时积极推进单位参保人员日常变更的网上申报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网络办理平台。

  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受客观条件、管理权限等限制,暂时不能解决,但通过解释说明取得代表理解或满意的7件,占办理总数的7%。这部分建议反映了代表们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切,但或限于国家现行政策规定,或限于现行管理体制,或限于客观条件等,目前无法解决,已向代表们作解释说明。

  168件提案事事有回应

  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后,区政府承办区政协委员提案168件,其中,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类50件、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类75件、经济科技类36件、精神文明法制建设类4件、农林水利类3件。这些提案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这些提案,对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在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168件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满意或基本满意率为100%。

  委员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8件,占办理总数的70.2%。这部分提案主要涉及综合经济、城建城管和社会事业等工作,围绕民生,紧扣热点,符合实际。各承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及时,基本得到解决。对企服务加大力度,如吴建国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第114号),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的同时,创优融资服务方式,4月份成立了小微金融服务中心,现已引进了34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为区内小微企业积极提供金融服务;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嫩江路建设、主要道路交叉口红绿灯设置等项目预计年内全面完成;社会事业项目加快推进,如飞龙实验学校、香槟湖小学将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

  委员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6件,占办理总数的27.4%。其中29件正在逐步办理,17件正在创造条件办理。这部分提案涉及面广,有一定办理周期,需逐步解决。对于此类办理件,区政府已要求承办单位列出具体办理计划和时限,确保委员提出的提案能够早日得到解决。如张吉等委员提出的“国有划拨土地上安置小区上市交易”的提案(第49号),市区两级已经开始研究制定有关上市交易的政策和方案。

  委员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受客观条件、管理权限等限制,暂时不能解决,但通过解释说明取得委员理解或满意的4件,占办理总数的2.4%。这部分提案反映了委员们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切,但或限于国家现行政策规定,或限于现行管理体制,或限于客观条件等,目前无法解决,已向委员作解释说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