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区人大审议全区“六五”普法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会前,内务司法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同志的带领下,组织工委部分委员对全区“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现场视察了河海街道河海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情况、春江镇春江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点建设情况以及孟河镇小黄山村本土化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区司法局相关情况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自2011年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六五”普法规划以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得到了全面深入实施,法律意识、法治思维更加深入人心,守法意识、执法理念基础更加扎实,全区法律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有力推进了法治新北建设。突出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领导,注重统筹谋划。区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置于全区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基本做到了将“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健全。各镇(街道)、各部门也积极落实普法工作领导责任制,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突出重点,规范有序推进。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坚持“点上突破,面上推广,以点促面,共同提高”,将“法律六进”活动与强化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有机结合起来,以在校学生学法带动全社会青少年学法,以村居干部学法带动城乡居民学法,以企业经管人员学法带动企业员工学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创新形式,丰富阵地载体。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推陈出新普法载体形式,将法治宣传与便民服务有机融合,进一步做实做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阵地和载体。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影响力,依托《常州高新区》、常州电视台等载体,主动开展法律宣传。因地制宜推进建在群众身边、群众迫切需求的宣传服务阵地,深入开展“送法治文艺下乡”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日益。

四是普治并举,确保工作实效。区政府和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法治新北建设各项举措,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了各类法治创建活动。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政法机关公正司法运作水平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创建蓬勃开展,群众法律素质不断提升,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

经过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我区的“六五”普法规划得到了较好实施,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隐患问题,如部分单位和个别领导对普法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学法制度流于形式;普法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普法基础工作尚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基层司法力量薄弱且稳定性不够,仍需进一步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力度。

三、相关建议

为进一步总结好“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实施以来的各项经验做法,切实做好新一轮普法工作规划,并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总结反思,积极谋划新一轮普法。要对“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分析存在困难与问题并探索解决办法,为下一轮普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参考。要以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合力,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超前谋划,确保新一轮普法规划早谋划、早出台,确保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整合普法资源。要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普法工作保障机制,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优化整合相关普法资源,进一步落实各地各部门的普法工作责任,密切配合,形成普法宣传工作合力。要紧密结合新北实际,努力走出一条普法工作创新之路,把全区普法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加强法律宣教。要加强法律宣传和自身宣传,在认真总结推广我区多年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普法效果上下功夫、多追求、多给力,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丰富普法宣传载体,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不断拓宽普法宣传的覆盖面,提高法制宣传的层次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强化基层基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根据普法工作各个层面的需求,建立各式各样的讲师队伍、讲解员队伍、宣传员队伍,利用各种形式、各种途径让更广泛的人群得到更普遍的法律教育。同时,政府要重视经费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区、镇(街道)两级司法基层基础建设,为普法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要以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引领,全力拓宽服务领域,加大普法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服务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和城乡社会的顺利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