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区人大走访调研会讲话提纲
发布日期:2015-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6月17日

    非常高兴今天能到区人大来走访座谈。我到高新区也有三年零八个月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人大的了解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通过我平时看到、听到的和掌握到的情况,我认为区人大工作很不容易。给我的感觉是,区人大的同志都在想事、都在干事、也都干成了事。具体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服从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第二、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严肃认真;第三、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硕果累累;第四、履行监督职能依法有序;第五、支持和参与各项重大建设和中心工作劳苦功高;第六、代表工作和机关建设成效明显。应该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配合同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在座的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各级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致以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

    当前,常州高新区正处在融入发展新常态、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机遇期,正处在冲刺“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关键窗口期,全区的“十三五”规划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编制过程中,我认为有几个方面必须坚持,第一是科学发展、赶超进位,科学发展仍然是第一要义,这是我们的主线。第二是改革转型、凸显高新,紧扣“高新”特质的重塑再造、紧扣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最新趋势、紧扣新常态下老百姓的新要求、新期盼,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三是民生优先、普惠百姓,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百姓,把民生蛋糕做大分好,特别是要设计好、规划好民生工程,把好钢用到刀刃上。等我区的“十三五”规划(草案)出台后,人大的同志要认真地思考、论证、建言献策。可以说,改革转型将是我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包括人大在内的各级组织的共同责任。高新区作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一方面跨越发展的要求非常迫切,另一方面转型升级的任务也非常艰巨。这也意味着,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下面,我就人大如何在下一步工作中大有作为,讲三点意见:

    1.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更高更新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区委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心。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国家机关,是发展建设高新区的重要力量。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切实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满腔热情、积极主动地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努力把党委的意图、政府的意愿、人民的意志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融入全局、服务发展。要坚持抓重点、议大事,紧紧围绕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前提下,适时通过法定程序作出决定,把区委的主张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把依法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彰显人大监督的权威性,提高人大监督的实效性,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全力支持“一府两院”和政府各部门放手工作,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自觉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积极适应科学发展对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创新人事任免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一府两院”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依法办事和公正执法的水平。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对代表履行职责的服务和保障,通过做好代表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高新区发展建设的良好局面。

    2.紧贴民心,凝聚合力。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代表各个阶层,是区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要积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希望全区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自身联系面广、群众基础好、号召力强的优势,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争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要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认真体察民情,及时了解和反映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地提出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使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更加合乎民情、顺应民意,体现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要紧紧围绕关乎群众衣食住行的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积极投身“更高更新”高新区建设的伟大实践,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3.把握重心,狠抓落实。增强监督、推动落实是人大的重要职责。如果我们不在抓落实、抓执行上下足功夫、求得实效,人代会向全区人民的民生承诺就会成为空头支票,确立的经济发展目标也是空中楼阁,出台的文件政策也只能竹篮打水。要把抓落实放到推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标杆再提高,力度再增强,水平再提升。要把建立督查督办体系作为抓落实的核心关键,以督查促进落实,以落实赢得民心。切实做到决策下达到哪里,督查就到哪里;确定交办的任务到哪里,督查就到哪里;老百姓的呼声反映到哪里,督查就到哪里;问题和矛盾的焦点出现在哪里,督查就到哪里,真正做到抓落实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工作不落实不收兵,协力打通区委决策部署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动各镇(街道)、各部门在抓落实中比高低、论英雄,抓出常州高新区科学发展的新成果、率先发展的新速度、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