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区农业局局长范春苟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推进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作用不断显现,成为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进了全区农业现代化进程。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我区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龙头企业整体实力偏弱,生产规模化、优质化水平不高,政策扶持力度不足,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科技支撑作用亟待提高等。

    为了进一步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会议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区政府要切实关注农业企业发展,围绕我区农业发展优势,按照 “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针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其技术装备水平,改善与提高资本有机构成,使其成长为真正的“龙头”。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机制,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政策,切实解决困扰农业加工企业长期面临的建设难、融资难等问题。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完善农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引资力度,吸引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外商资本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

    二是进一步加快食品工业园建设。区政府要根据食品工业发展的新特点,科学定位,加快规划落实,破解土地指标难题,依托万顷良田的资源优势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 着力打造知名品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集聚扶持中小企业,有效带动包装、储藏、物流、信息、金融等服务业,形成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园区新格局。 

    三是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加大对龙头企业的科技投入力度,择优选择辐射带动能力强、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重点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农产品深度加工开发和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逐步实现农产品向精、深加工发展,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全面增强企业自身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

    四是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在现有省、市名牌产品的基础上,要加大企业品牌创新,加快研制开发附加值大、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强的拳头产品和名牌产品。加大品牌推荐力度,政府各职能部门要积极运用品牌创新的奖励政策,营造品牌创新的浓厚氛围;要主动协调企业对接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平台,在市场上形成区域鲜明的品牌优势。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