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规划分局局长孙春生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两公两场”规划、建设及管理情况汇报》。

    公园、公厕、菜市场、停车场(以下简称“两公两场”)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城市功能的正常发挥,关乎人民群众的福祉,是一个城市舒适度和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志。近些年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城市功能的完善,充分发挥城市对市民的服务功能,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两公两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尽心规划、尽力建设、尽责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现有的“两公两场”同与日俱增的城市发展需求越来越不相匹配,越来越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两公两场”公共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城市功能,满足群众需求,提高城市的宜居度和舒适度,会议建议:

    1.切实提高认识。公园、公厕、菜市场、停车场这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尽管不是大手笔,代表不了整个城市的面貌,但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现代化城市、国际化城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从关注民生、完善高新区城市功能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两公两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到现代城市发展的议程上来,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2.强化规划引领。规划是龙头,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离不开规划的引领。当前情况下,建议政府及规划管理部门特别要加强对“两公两场”专项规划的编制和管理,既要完善建成区周边“两公两场”设施的规划,更要加强新建区域的前瞻性规划布局。对已基本建成区“两公两场”的规划要进行认真梳理,倾心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突出问题导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想方设法拾遗补缺,使“两公两场”公共基础设施在规划层面尽可能得以完善。对新建区“两公两场”的规划要回头重新审视,要吸取已建成区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反复科学论证,尽力避免建成区的问题在新建区再次重演。在“两公两场”具体建设方案审查时,要更加严格把关,避免新的问题重现。每年对规划实施成果进行评估时,要着重对“两公两场”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防止问题积重难返。

    3.加大建设力度。“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论证之中,下一个五年建设的大幕即将开启,城镇化建设暨“两公两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又将迎来新的机遇。政府及规划、建设部门要抓住机遇,把“两公两场”建设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之中,并在年度建设计划中体现出来,逐年加以推进,确保项目推进具有充分的资金保障。在已建成区,要挖掘潜力,解放思想,充分利用新地块开发、城中村改造、“退二进三”城市功能再造、绿地提升改造等机会,在规划引领下,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标准加快推进一批 “两公两场”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在项目建设中,要充分体现功能优先的原则,摒弃片面追求绿量、绿地覆盖率的观念,在地面用地资源严重缺乏的现实情况下,要转变观念,积极 探索绿地与停车泊位、公共厕所有机融合建设的路子,破解停车泊位、公共厕所建设改造选址难的问题,切实解决停车难、如厕难、买菜难和就近休闲设施少的问题。在新建区建设中,要科学统筹好各项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系统解决问题,防止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

    4.加强规范管理。“两公两场”的日常管理和正常运转事关其功能发挥。要以推进城市长效管理为契机,继续加强“两公两场”基础设施管理,理顺建、管体制,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其良性运转。公园、公厕要在原有管理良好的基础上,探索多元化经营管理方式,维护设施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建议在公厕管理资金安排上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落实公厕设施维护与管理专项经费,确保管理到位、便捷卫生。要加大对菜市场的监管,特别是要加大对私营菜市场的规范管理,突出菜市场的公益服务功能,厘清并严格落实各方管理责任,督促其改变目前这种管理主体缺位、脏乱差现象突出,政府无奈介入管理虽有改观,但管理越位且造成公共资金浪费的局面。要严肃查处擅自改变设计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建议在今后的菜市场管理运营中大力推行公营模式,既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也能确保老百姓买的实惠、吃得放心。要加强部门联动,采取有力举措,大力整治停车难、停车乱,进一步提高地下停车场的利用率。

    二、会议书面审议了区农业局局长范春苟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区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

    区人大常委会在7月中旬组织部分人大常委、农业和农村工委部分委员对区水利基础设施和防汛工作进行了现场视察。本次会议书面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我区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和防汛工作,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项防汛措施进一步强化,全区应急抢险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抗御水旱灾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6月,我市遭受了特大暴雨袭击,降雨历时长,降雨量远超历史,致使全区出现较为严重的灾情和险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分析研究当前防汛形势,部署落实防汛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各项防汛排涝应急抢险工作,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防汛工作关系全区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好。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防汛工作责任目标全面落实。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水利工程抗灾减灾的能力,确保全区安全度汛,会议建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区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细化部门职责,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城市防洪工程、市政排涝设施的综合效益。加强对 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建立责任最终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防旱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将防汛责任制贯穿到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应急抢险等各个环节。

    二要强化工程措施,切实提升防汛水平。区政府要统筹水利建设规划,有计划地对闸、站、涵等现有工程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防洪标准和排涝效率,在全面完成河道清淤的基础上,狠抓河道综合整治。水利部门要主动参与我区建设总体规划,在各类园区建设中,做好排涝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切实改善目前全区普遍存在的水面率较低、河道宽度不够、城市管网标准偏低、水系不匹配等问题。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保障防汛能力。要大力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评价、流动和激励机制,加大水利职工在职教育和继续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切实增强水利勘测设计、项目策划生成、建设管理和依法行政能力。要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配备专业水利技术人员,提高基层水利服务能力。要切实采取措施,解决农村水利管护问题。

    四要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汛意识。要加大汛期宣传教育力度,普及有关防汛、度汛的基本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全民防汛意识、提高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为防汛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坚决查处和打击涉河建设项目的违法行为,有效杜绝任意侵占河道、损毁防洪工程设施、污染河道等现象,确保全区各项防洪排涝设施安全运行。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