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57期
发布日期:2015-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第7期

(总第57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5年8月17日  

【履职动态】

主任会议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汇报

    7月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区规划分局局长孙春生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两公两场”规划、建设及管理情况汇报》。近些年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城市功能的完善,充分发挥城市对市民的服务功能,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两公两场”( 公园、公厕、菜市场、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尽心规划、尽力建设、尽责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会议对此表示满意。为进一步完善城市“两公两场”公共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城市功能,满足群众需求,提高城市的宜居度和舒适度,会议建议:1.切实提高认识。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从关注民生、完善高新区城市功能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2.强化规划引领。建议政府及规划管理部门特别要加强对“两公两场”专项规划的编制和管理,既要完善建成区周边“两公两场”设施的规划,更要加强新建区域的前瞻性规划布局。3.加大建设力度。政府及规划、建设部门要抓住机遇,把“两公两场”建设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之中,并在年度建设计划中体现出来,逐年加以推进,确保项目推进具有充分的资金保障。4.加强规范管理。要以推进城市长效管理为契机,继续加强“两公两场”基础设施管理,理顺建、管体制,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其良性运转。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区农业局局长范春苟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区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和防汛工作,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项防汛措施进一步强化,全区应急抢险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抗御水旱灾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议对此表示满意。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水利工程抗灾减灾的能力,确保全区安全度汛,会议建议: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二要强化工程措施,切实提升防汛水平;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保障防汛能力;四要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汛意识。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西宁,副主任胡秀芳、黄皎、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各工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陆建华出席会议并作了表态性讲话。(办公室)

    区人大调研城市“两公两场”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情况

    7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黄皎的带领“两公两场”调研组深入河海、三井、龙虎塘三个街道和新桥镇开展了调研摸底,认真听取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社区负责人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与区规划、城建、商务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环资城建工委)

经济转型升级课题组开展调研

    7月9-1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西宁、副主任胡秀芳、党组成员吴建国带领《新常态下常州高新区转型升级对策研究》课题组,先后前往青岛市黄岛区、天津市高新区和济南市历下区考察调研,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学习他们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相关经验及做法。(办公室)

区人大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通知要求,7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督导施肇皕带领财经工委对《安全生产法》在全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组实地检查了库柏电气(常州)有限公司、太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龙虎塘街道等企业和街道,随后,听取区安监局关于《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财政经济工委)

区人大调研全区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

    8月份,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督导施肇皕带领财经工委对全区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先后听取了我区各相关部门,镇、街道(园区)的情况汇报。

    7月15日,座谈听取了区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主要负责人关于全区上半年收入完成情况的分析汇报。

    7月16日,座谈听取了区经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常高新集团、龙控集团、创意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汇报。

    7月22日上午,专程前往奔牛镇,调研了解其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7月22日下午-23日,先后前往春江和西夏墅镇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滨开区(春江镇)、光伏产业园区(龙虎塘街道)、出加区(综保区)、薛家镇以及空港产业园(罗溪镇)、孟河镇、西夏墅镇等园区、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关于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的汇报。(财政经济工委)

区人大视察全区防汛工作情况

    7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西宁、党组成员吴建国带领农业和农村工委部分委员视察我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汛工作情况,视察组先后视察了龙虎塘腾龙苑小区重点受淹点,桃花港排涝泵站以及录安洲护坡工程,要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区水利工程抗灾减灾的能力,确保全区安全度汛。(农业和农村工委)

区人大开展《个人所得税法》执法检查

    7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督导施肇皕带领财经工委对《个人所得税法》在全区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组首先实地检查了南车铁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听取了地税三分局关于《个人所得税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全区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的现状及征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本次执法检查所形成的相关报告已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经济工委)

   财经工委走访企业调研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

    7月27-28日,根据全区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调研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督导施肇皕带领财经工委用两天的时间,先后走访了华润包装、星海电子、佳讯光电、常林股份、凯特汽车部件等各个领域的多家重点企业,详细听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上半年企业经营状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财政经济工委)

区人大开展经济工作调研

    7月30-3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督导蒋献国、施肇皕带领调研组先后前往苏州高新区、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保税区调研。了解学习他们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新举措、新成果,以及新常态下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体制机制改革的经验。

    在调研考察中,我们了解到,苏高新立足“科字当头,生态优先”,在科技创新、生态优先上下功夫,上半年新兴产业和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和47.5%,成为全国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单位,超21%全国发明专利在高新区审结;牢固树立“大生态”的理念,更加注重自然生态、文化生态、社会生态的有机统一,全区呈现出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产业结构加快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特色、改革开放释放活力等特点。张家港经开区强化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占比已达到62%。主动淘汰落后产业(每年投入6-7亿元淘汰落后产能规模达30—50亿元),腾出土地资源用于发展“再制造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电力电子产业等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目前以富瑞特装、英国ATP、美国杰莱特、全球变速箱等汽车发动机、冶金设备、精密切削工具再制造领域企业为代表的再制造产业,以韩华机械、那智不二越、西马克等机器人、成套装备、智能电力和精密机械领域企业为代表的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以华灿光电、同冠微电子、台湾锐捷等LED、功率半导体、太阳能光伏领域企业为代表的电力电子产业发展迅猛,初步形成了核心技术引领、产业特色鲜明、规模企业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财政经济工委)

*   *   *   *   *   *   *   *   *   *   *

【基层掠影】

罗溪镇人大开展半年度视察活动

    为了切实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7月31日,罗溪镇人大组织镇代表开展半年度视察活动。代表们实地视察了新誉宇航、宇培物流园等重点在建项目及碧春湖、老孟河、新罗溪幼儿园等村镇整治建设现场,随后听取了常州空港产业园(罗溪镇)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园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深化年”要求,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代表们对此表示满意,各位代表还积极为园镇未来发展建言献策。(罗溪镇人大)

奔牛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集中见面答复暨征求意见会

    7月31日,奔牛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集中见面答复会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采取分类交办,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镇领导班子集中会办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方案。镇人大制定《关于认真办理2015年镇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并及时发至相关责任人。各承办人做到在办理前走访代表,进一步了解建议的内涵;在办理中走访代表,共同探讨办理方案;在办理后走访代表,进一步征求办理意见。至此,镇三届四次人代会收到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37件已全部办理结束。建议意见的办结率、见面率、答复率均达到100%,建议意见的办成率比去年有较大提升,代表满意率达98%。代表们对党委的高度重视、政府认真务实的态度、人大跟踪督办的方式表示满意。会上,镇人大就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明确了必须达到准确性、全面性、可行性、前瞻性和规范性的目标。(奔牛镇人大)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7月3日,李西宁主任、胡秀芳副主任、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新常态下常州高新区转型升级对策研究》课题调研座谈会。

    7月8日,李西宁主任参加市人大召开的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7月16日,李西宁主任、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常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7月22日,江苏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我区开展调研活动,李西宁主任陪同调研。

    7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明带领经济工委部分委员来我区调研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李西宁主任、赵昊副主任和施肇皕督导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

    7月27日,区人大机关召开“三严三实”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

    7月27日,省人大代表来区视察常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活动,李西宁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

    7月28日,李西宁主任、胡秀芳副主任接待无锡新区人大工委来区调研。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