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区人大开展推进垃圾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6-06-03 浏览次数:  字号:〖
 

    城乡垃圾收集、储运、处理不仅是区域环境卫生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日益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区人大高度重视垃圾治理,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加以关注和推进。

    今年,区人大将城乡垃圾治理工作情况作为主任会议审议议题,并于5月中旬组织调研组开展了调研摸底,听取区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与各镇、街道分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5月31日,区人大在现场视察光大常高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区环卫基地的基础上,召开主任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区人大高度肯定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近些年来在垃圾治理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是要加强宣传,切实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垃圾的危害性和做好垃圾治理工作的紧迫性,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有利于推进垃圾治理工作的舆论氛围。

    二是要统筹推进,实施垃圾分类。建议政府加强顶层体系和制度设计,强化规划引导,统筹推进垃圾分类管理,适时推行垃圾分类处置,全面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垃圾处理设施立项、建设用地、环境影响评价、规划与建设等环节的审批速度,加大设施建设推进力度,加快老旧设备设施更新,引导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垃圾治理。

    四是完善自身,加强队伍建设。政府要根据全区环卫工作形势和城市长效管理需要,增加管理力量,改善环卫队伍待遇,积极应对日益繁重的环卫工作任务。环卫管理部门要积极落实监管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管理水平。

    五是落实责任,形成监管合力。政府要加强工作领导和监督检查,明确部门分工,落实垃圾治理责任,厘清相关部门的管理权限,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垃圾偷倒行为,严惩责任人及幕后主使者,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