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三权”改革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6-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有效配置农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和切实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是当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需要解决的两大问题,也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和新兴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步骤。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部署下,专门成立“加快高新区农村‘三权’改革的对策研究”课题组,邀请市社科联和江苏理工学院的专家学者,共同为高新区推进农村“三权”改革,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课题组前期搜集了大量相关文献资料,积累了丰富的专业数据,初步厘清国家农村“三权”改革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随后对有代表性的全国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区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实地调查高新区农业、农村发展的现状以及“三权”改革的进展情况,先后在春江镇、孟河镇召开现场调研会,邀请镇政府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员和部分村“两委”负责人座谈交流,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村组农户,具体了解当地的土地流转状况和形式,以及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承包经营等工作,掌握高新区“三权”改革的关键因素和症结所在。

    作为区委下达给区人大的重点调研课题,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整个调研活动有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周密的工作步骤,有详实客观的调研材料数据,也有全面客观的研判和建议。下一步将认真整理调研的各类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对比,初步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然后召开课题组成员全体会议,讨论修改完善,与有关部门交换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正式的调研报告。

(新北区人大办  张言、周徐峰)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