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 内容
 
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6-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3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汪中良同志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新北区基层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医改工作政策,作为全省首批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区,坚持层次分明、导向清楚、内容丰富、特色明显的原则,大力开展基层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努力做到均等化、全覆盖的公共卫生服务,确保全区卫生事业稳步高效推进。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我区基层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基层医生签约服务在宣传广度上还不够,有些地区居民知晓率相对较低;经费保障不足,基层医生待遇偏低,导致工作积极性不高;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医务人员严重匮乏,而且乡村医生医疗水平有限,无法做到规范化健康管理服务等,这些问题要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

    为更好地推进全区基层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会议建议:

    一要深入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自身的宣传,提高知晓率,取得各方的理解和支持。要继续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宣传签约服务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提高签约率,切实转变公众的自身理念,变“要我签”为“我要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签约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资金保障力度,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对签约服务工作所需经费进行科学测算和评估,完善政府投入补偿机制,把预算内社会保障专项经费结余资金充实到签约服务工作中。要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要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建立信息化平台,开发建立签约服务模块,实现签约服务工作网络信息化,切实提高签约服务工作效率。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强基层医疗网点人员配备,适当增加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充实基层签约服务队伍。要完善政府人才引进政策,不断优化基层医生队伍结构,努力建设素质高、技术硬的医疗队伍。要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加大签约医生后台支撑力度,切实做到签约服务规范化、专业化。

    二、会议听取了区教育文体局副局长杨仁元同志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全面把握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以满足全区人民文体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积极推进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全区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对照《江苏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2015-2020年)》要求,还存在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基层文化专业人才缺乏以及公共体育服务不到位等薄弱环节。

    为更好地推动全区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文体活动需求,会议建议:

    一是全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加快区文化中心提档升级各项工作。推进与常工院合建区图书馆的建设,启动区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工作。逐步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现有各镇(街道)文体站、村(社区)文体活动室的基础上,制定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和相应的推进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面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二是推进文体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基层文体站人才引进机制,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建立较为稳定的基层文体站工作队伍。加强村(社区)文体委员队伍建设,确保稳定的经费补贴,提高最基层文体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鼓励、有效利用企事业单位的文艺骨干和各类业余文艺团队开展文艺创作活动,丰富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做好农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工程,促进城乡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均衡发展。建立群众体育健身器材维修专项资金,形成完善的修缮机制,确保健身器材的安全使用。要提升健身活动品质,积极倡导“一镇(街道)一品牌、一镇(街道)一特色”,不断丰富公共文体活动体系。进一步探索、创新公共文体服务运作管理模式,以市场为依托,以文艺团体为支撑,以政府购买为保障,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