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 内容
 
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2016年第五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6-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9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区经发局副局长高栋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报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始终坚持把推动小微型企业发展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加大政策宣传、搭建集聚平台、健全服务体系、扩大经济存量,小微企业发展呈现出增速加快、总量扩张、结构多元、效益趋好的良好势头。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虽然区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的发展迎来了乘势而起的好时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当前经济形势下,全区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着成本上升、融资困难、服务滞后以及创新能力不强等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为支持区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会议建议:

    一、强化政策引导,倾心扶持发展。要建立统筹推进小微企业发展长效机制,通过“抓大壮小扶微”,努力实现全区经济“大产业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型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要尽快启动对小微企业的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统计、监测分析、定期发布工作制度。要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励表彰机制,借鉴表彰重点企业的做法,每年召开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小微企业工作会议,对优秀小微企业及服务其发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要加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监督考核和跟踪问效,集中受理中小微企业反映的问题,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着力优化符合企业发展诉求的经济环境。

      二、加强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要吸纳各路资本设立小微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提高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能力。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信用建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放大财政扶持资金效果的有效路径。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多元化的服务小微企业品种,并在扩大授信额度、简化审批程序上作出进一步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同时,在现有存量小微企业客户的基础上,优先向信用观念强、走产业化发展道路、高科技含量的企业倾斜。

      三、搭建服务平台,培植企业增量。要深入开展民营创业带头人活动,加快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建设。组织由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和政府工作人员参与的创业服务专家队伍,针对创业者的实际需求,提供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和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要扶持全民创业。切实用好创业引导资金,放大创业资金扶助比例,引导大中专技校毕业生、专业人才等为主力军的投资者创办微型企业,激发全民创业热情。要大力发展各类社会服务组织。加快小微企业产权交易中心、信息交流网络、经济技术咨询服务、人才培训机构及人才市场、法律咨询维护等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市场化手段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加及时、准确、廉价、有效的服务。

    四、抢抓转型机遇,力促提档升级。要成立创新扶持基金,加快利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现有产业和产品升级换代,主动放弃不符合产业政策、没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要做好小微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政府人才培训资源倾斜力度,更大范围地向小微企业开放企业管理、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培训资源和平台。要解决人才制约。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工作机制,鼓励企业自建或联合建立产品研发中心、试制中心、检测中心等科技机构,对有愿望、有需要的小微企业提供产业指导和智力支持,平摊高端人才成本。重视中高端实用人才的引进和使用,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规范、透明的财务制度,提升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确定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讨论通过了《常州市新北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