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63期
发布日期:2016-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第1期

(总第63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6年2月4日  

 

    【履职动态】

齐心协力谋发展  奋力开启新征程

——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1月5日~8日,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大会主席团由区委和人大常委会及区各界人大代表42人组成,主席团设吴晓东、陈正春、李西宁、陆敏、胡秀芳、黄皎、赵昊、吴建国为常务主席。

    大会共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240人,实到230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听取了代区长陈正春所作的《新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了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沈春英作的关于新北区“十三五”规划的说明,书面审议了《关于常州市新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常州市新北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设立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及《选举办法》。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了李西宁主任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法院张少平院长所作的《新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许岳华代检察长所作的《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李西宁同志辞去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随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补选陆敏为新北区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花震亚为副主任、蒋新耀为委员,补选陈正春为新北区人民政府区长,补选徐逸峰为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表示,将铭记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扎实工作,努力做到: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务求方向准确;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务求监督为民;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务求开创新局。

    新当选的人民政府区长陈正春在讲话中说,接过区长的接力棒,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接下来,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勇担推动转型升级之责、勇担加快产城融合之责、勇担增进民生福祉之责、勇担勤政廉政表率之责。

    会上,新北区委书记吴晓东表示此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对因年龄原因辞去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李西宁同志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指出,为全力夺取“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胜利,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提振精神、克难攻坚、践行宗旨、狠抓落实。

    会议期间,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大会共收到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0件,其中,涉及综合经济方面的5件,占总数的6%;城建城管方面的40件,占50%;生态环境方面7件,占9%;农业农村方面的12件,占15%;科教文卫体方面的10件,占12%;社会保障方面的6件,占8%。

    会议还通过了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新当选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在大会闭幕前代表们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新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6个决议。

    会议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2015年政府各项工作的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的2016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为推动“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和新北区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按照“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部署和攻坚“一三五”,开局“十三五”工作思路,主攻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个战场,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产城融合阵地战、绿色生态立体战这三大战役,实施重大项目推进工程、转型升级提速工程、创新改革驱动工程、城乡协调发展工程、民生幸福提升工程等五项工程,努力将“十三五”宏伟蓝图转变为美好的发展现实,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奋斗。(办公室)

 


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举行

    1月11日~15日,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举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常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常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安排意见的报告》、《关于常州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以上七项报告的决议。大会还通过了《常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这是我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大成果。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接受黄岳汀同志辞去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请求;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陈国辅等6名同志为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在大会上,由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国辅同志领誓,举行集体宪法宣誓仪式。

    新北代表团共有56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期间,我区市人大代表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会议安排参加了审议履职活动,并提出建议、批评、意见21件。(办公室)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1月18日,陆敏主任出席区工商联第三届执委会第五次会议。

    1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党组、主任联席会议。

    1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讨论了2016年工作要点。

    1月30日,陆敏主任参加全区“推进重大项目、加快转型升级”动员大会。

    1月31日,陆敏主任,赵昊、花震亚副主任和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全区领导干部教育警示大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