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68期
发布日期:2016-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第6期

(总第68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6年7月10日  

    【履职动态】

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

    6月30日下午,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新孟河工程推进情况报告》。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将对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水环境,提高太湖流域和区域防洪除涝标准、增强流域和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区政府及农业部门对推进新孟河工程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工作计划,积极进行现场调查勘测,认真编制征迁方案,切实落实资金保障,为新孟河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工程正在快速有序推进之中。会议对此高度赞赏,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汇报》。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根本取向,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牢牢把握深化改革这个根本动力,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牢牢把握区域创新一体化这个主要特色,加快打造高效合作、协同有序的区域创新体系,示范区建设规模初具、成效凸显。会议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常州市新北区2015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关于2015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15年,区政府及财税部门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认真落实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主动应对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强化公共财政保障,统筹安排财政支出,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压缩行政开支,基本实现了预算平衡。全年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16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6.63亿元。会议经过审议,批准了2015年区本级财政决算。

    会议还决定了相关人事任免。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组织下,新任职人员在会议现场进行了宪法宣誓。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黄皎、赵昊、花震亚,党组成员吴建国和委员共25人出席了会议;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围绕会议有关审议议题区长陈正春、副区长陈华鹏,区财政局、审计局、科技局、农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到会接受审议;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应邀列席和旁听了会议。(办公室)

全区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

    6月3日,区人大召开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黄皎、赵昊、花震亚,党组成员吴建国出席会议。

    会上,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对《新北区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2016年区人大对镇(街道)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表》的起草情况进行了说明,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通报了今年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情况。各镇、街道人大围绕自身建设和重点工作,交流了下半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高度评价了各镇、街道人大工作,针对目前全区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大都是新手的情况,结合自身转岗人大工作畅谈了感受和认识,并就进一步加强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水平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要深化认识,找准定位,提升做好人大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精准定位履职,凝心聚力尽责;加强沟通联动,携手互促共进。二要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牢记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扣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突出民生关注,强化宗旨意识;围绕代表履职,强化服务意识。三要夯实基础,提升水平,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光荣感和紧迫感。要加强学习调研,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及早谋划准备,搞好换届选举;严肃会风会纪,提高质量效果。(办公室)

区人大召开“两学一做”动员部署会

    5月6日下午,区人大召开“两学一做”动员部署会,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学习教育进行总体动员和全面部署,区人大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区人大机关党支部书记戚家放通报了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作了动员讲话,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端正态度。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准确把握、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把握重点,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开展学习教育,要把“学”和“做”统一起来,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切实做到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在学习教育中,人大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四讲四有”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三是立足长远,务求实效。我们既要充分总结运用历次党内教育的经验做法,又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切实提高党内经常性教育的实际成效。四是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真正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办公室)

区人大召开《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对策研究》调研座谈会

    5月4日,胡秀芳、花震亚副主任率领课题组成员围绕区委重点课题。课题组围绕调研提纲分别听取了世轩科技、瑞择微电子等7家创新创业企业和嘉壹度、生物医药孵化器等11家创新创业平台的相关情况报告,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办公室)

区人大召开换届选举征求意见座谈会

    5月18日,区人大召开了由部分委室和各镇(街道)人大有较丰富换届选举工作经验的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和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花震亚参加了座谈会。(人事代表工委)

区人大开展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储运处理工作调研

    5月19日、25日,区人大环资城建工委组织调研组就全区城乡垃圾收集、储运和处置情况开展了调研摸底,认真听取区城建局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与各镇、街道分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黄皎参加了调研。(环资城建工委)

市人大视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

    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视察组一行来我区现场视察了三井街道三益书屋,听取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金立卫的情况介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陪同视察。 (教科文卫工委)

    *   *   *   *   *   *   *   *   *   *   *

    友好交往

芜湖市弋江区人大来我区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

    5月11日,芜湖市弋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郎俊杰,带领考察团来我区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考察团一行先赴新龙生态林、西夏墅镇进行现场调研,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城建局、农业局和规划分局相关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陪同调研。(农业和农村工委)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6月1日,接待漳州市龙文区人大常委会,胡秀芳 赵  昊。

    6月3日,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

    6月4日,花震亚副主任出席2016“龙城骑迹两岸情”——新北区自行车绿色骑行活动。

    6月7日,陆敏主任出席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6月7日,市人大来我区调研《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6月7日,市人大来我区开展“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课题调研,胡秀芳、花震亚副主任与市人大领导一起赴现场调研,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

    6月7日,接待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陆  敏 赵  昊 吴建国

    6月12日,市人大来我区视察众创空间建设工作,陆敏、胡秀芳

    6月17日,胡秀芳、黄皎副主任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对我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6月20日,初审2015年财政决算

    6月21日,调研新孟河工程推进情况

    6月22日,人大机关党支部活动

    6月19~22日,黄皎副主任参加常州市党外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6月28日,花震亚副主任出席“五进五防”平安防范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6月29日,接待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

    6月29日,人大机关“两学一做”专题讨论

    6月30日,常委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