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72期
发布日期:2016-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第10期

(总第72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6年11月1日  

 

 

    履职动态

 

    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次会议

    10月25日,区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80件,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都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满意率为100%,办成率为69%。会议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各承办单位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联系群众、政策宣传、改进工作、展示形象的有效途径,作为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举措。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全区各级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促进了宗教活动的正常化和规范化,维护了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为维护我区稳定、增进团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全区认真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保护,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健全体制机制,明确职能职责,完善考核体系,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夯实了重要物质基础。会议对此表示满意,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长效管理力度,加深督查考核力度,不断提升水污染防治工作质效。

    会议讨论审议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作出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会议听取了全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相关事宜报告,通报了各镇选举委员会、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和区、镇新一届人大代表名额及分配方案。

    会议还决定了相关人事任免。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黄皎、赵昊、花震亚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区领导王宇伟、金立卫,区法院、检察院,区党政办、民宗局、环保局、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同时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能力,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和区人大机关全体人员赴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围绕“两学一做”、人大职权、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人大工作专业技能等方面学习培训。参训人员普遍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有助于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督查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为及时掌握全区各镇、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顺利完成,及时发现并反馈处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由党组各位领导挂帅,分片联系、集中走访各镇、街道,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办公室)

 

市人大赴我区进行立法项目调研

    10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带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赴我区进行立法项目调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法制办、环保局、城建局、社会事业局关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需求、涉及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办法以及需要采取的措施等,还就我区法制委员会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带领内务司法工委参加座谈会。(内务司法工委)

 

*   *   *   *   *   *   *   *   *   *   *

 

    换届选举

 

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10月8日,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标志着新北区选举委员会开始正式履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花震亚及区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玛娳主持。

    会议讨论通过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及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设立了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和各工作组;还通报了各镇选举委员会和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以及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及分配方案。

    会议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换届选举的重要性;二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三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四要严肃换届纪律;五是突出时间节点。区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切实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选举的圆满顺利成功。(选委办)

 

区选举委员会开展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业务培训

    为确保新一轮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前期召开全区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区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基础上,按照换届选举工作计划安排,10月19日,区选举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由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和区委组织部重点对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核对和资格审查,以及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考察工作进行具体辅导。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花震亚要求各镇、街道和选举工作经办人员做到: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时间上要把握节点,在程序上要依法办事,在工作上要抓好落实,在配合上要争取主动,尤其在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核对阶段,注意抓实流动人口登记、认真核对选民信息、精准解决疑难问题。

    最后,花主任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此次换届选举工作能经得起法律的对照,能经得起社会和选民的评说,能经得起社会实践的认证。(选委办)

 

市人大专题调研我区调研换届选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志平来区调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花震亚,以及人事代表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选委办)

 

*   *   *   *   *   *   *   *   *   *   *

 

    基层掠影

 

    罗溪镇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动员大会

    10月20日上午,罗溪镇召开了人大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全体党政领导、镇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会计、事业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本次会议。

    镇党委副书记徐惠主持会议,镇人大主席张忠良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换届选举主要工作、工作日程安排进行说明,强调要充分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把握时间节点,落实推进重点,规范工作程序,全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镇长朱天明表示,本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通过换届选举动员大会,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动力不减、工作不断,圆满完成两个换届的各项工作。他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二是要程序上依法有序,做到讲原则、守规矩;三是要行动上按部就班,做到讲责任、稳推进。 

    动员大会结束后,蹲点镇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会计以及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罗溪镇人大)

 

西夏墅镇召开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

    10月25日上午,西夏墅镇在镇四楼二号会议室召开了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朱晓杰主持,全体镇干部、各村(社区)主要干部、选举办公室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

    镇人大主席言建玉就本次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详细说明了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节点、流程安排、具体要求等内容,并从五个方面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着重强调。

    镇党委书记姜浩从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三个方面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动员。

    动员会议结束后,镇人大秘书郝溢泰就人大换届选举具体工作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西夏墅镇人大)

 

龙虎塘街道召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

    为切实做好龙虎塘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10月24日,龙虎塘街道召开了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部署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全街道上下统一思想,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动员会议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书良主持。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华国宣读了《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实施方案》 ,强调了此次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明确部署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推进方法,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公开、严肃纪律,做好此次选举工作。随后,街道党工委书记陶文忠强调,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街道各级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确保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动员大会结束后,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庆玉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的换届工作业务辅导,对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进行细化,引导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保障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龙虎塘街道人大工委)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10月9-14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全省人大财经干部培训班。

    10月17日,陆敏主任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10月18日,花震亚副主任带领人事代表工委调研三届五次人代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情况。

    10月19日,花震亚副主任带领人事代表工委参加市人大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会议。

    10月29日,陆敏主任,副主任胡秀芳、赵昊、花震亚参加区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