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73期
发布日期:2016-12-09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第11期
(总第73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6年12月2日 

 

    履职动态

    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11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党政办副主任恽志群同志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2016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今年区政府确定的1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社会事业各个方面,都是当前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养老关爱工程、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工程、中小学教育装备现代化工程、农户家庭财产保险工程、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工程和防范信息诈骗工程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农路农桥改造工程、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和农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工程将按计划在年底前完工,老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工程和卫生惠民工程因土地、方案调整等原因,预计年内较难全面完成。在推进过程中,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考核,强化督查,抓好落实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会议还听取了区公安分局政委吴建国同志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公安工作情况报告》。今年以来,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深入推进平安新北建设,切实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区公安分局善于抓服务大局结合点、善于抓源头性防范、善于抓典型推广,真正做到维护稳定坚定有力,队伍管理精细规范,主业工作成绩显著。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的赞誉、理解、支持、信任明显增加。会议指出,公安工作事关全区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如何进一步应对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在百姓心目中的满意度、支持率,保平安保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公安机关砥砺前行、再上台阶。(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7年思路工作研讨会

    11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7年思路研讨会,总结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研讨明年工作思路。会上,人大各委、室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明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花震亚出席了会议。(办公室)
 

区人大工作研究会召开第十三次研讨会

    11月29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大工作研究会召开第十三次研讨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赵昊、花震亚,党组成员吴建国,区人大常委会老领导钱志忠、汪永健、李西宁、蒋献国、骆兴大、王官华、孙德保、张建坤、施肇皕出席会议,部分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和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冯士南主持,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向大会报告了2016年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2017年研究会工作建议。会议还公布了2016年区人大调研课题成果审定结果,评出优秀论文奖20篇、论文奖22篇,《持续聚焦,奋力攻坚,深入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等3篇优秀论文进行大会交流。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研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学习、重调研,夯实人大工作研究基础;二是抓重点、攻难点,增强人大工作研究实效;三是重创新、求突破,提升人大工作研究水平;四是建队伍、创机制,激发人大工作研究活力。希望人大工作研究会能立足人大工作实际,深化调查研究,加大成果转化,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懈努力。(办公室、研究室)

教科文卫工委召开工作座谈会

    11月14日,胡秀芳副主任组织教科文卫工委,召集科技局、社会事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档案局、红十字会召开工作座谈会,了解对口联系部门明年主要工作,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商讨教科文卫工委明年审议议题和执法检查内容。(教科文卫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11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环资城建工委和人大办公室对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党政办公室、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在座谈会上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为主任会议审议专项工作做好准备。(环资城建工委、办公室)

区人大调研全区公安工作

    11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在花震亚副主任的带领下,对全区公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三井派出所飞龙社区警务室和顾红全调解室、区公安分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内务司法工委)

 
   换届选举

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11月25日,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花震亚及区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玛娳主持。会议通报全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选区划分及选民登记相关情况,讨论确定本次人大换届选举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研究人大换届选举其他事宜。(选委办)

区选举委员会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11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花震亚组织召开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会议由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玛娳主持。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人大秘书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省、市人大换届选举会议工作精神,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刘洋就如何组织介绍代表候选人和选民投票选举进行了业务培训。(选委办)

区选举委员会精心指导各地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第三阶段工作

    根据《常州市新北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宣传发动和选民等级核对阶段已经结束。全区换届选举工作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即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区选举委员会精心指导各镇、街道人大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保证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一方面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严把入口关,对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考察,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
    截至目前,全区共登记选民数为581031人,划分大选区103个、小选区237个。提出区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554名,经过各选民小组讨论、协商,最终确定区人大正式代表候选人344名。(选委办)


    友好交往

新疆乌恰县人大来我区学习考察

    11月8日,新疆乌恰县人大党组书记、副主任卢晶带领考察组来我区学习调研,考察组先后参观了千红生化制药公司、新龙湖公园、北部新城规划馆、江南环球港等地,高度评价了我区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敏,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北区委常委孙泽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接待了考察组一行。(办公室)

    基层掠影

河海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全部建成到位

    近期,河海街道兰翔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全面交付使用,标志着河海街道下辖所有人大代表之家都已建成到位。2012年第三届区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河海街道成立了三个“人大代表之家”,并陆续按照“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的要求,先后建成了富都代表之家和阳光代表之家,并创建为区“优秀代表之家”,而兰翔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由于历史原因,活动场所受到限制,载体建设一直无法达标。直到公园人家小区建成,交付了相应的配套办公用房给社区,才让“代表之家”建设成了有源之水。经过四个多月的设计装修,“兰翔代表之家”随着社区居委会的进驻办公也一并交付使用。
    下一步,街道人大工委将督促和指导兰翔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为区“优秀代表之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实现代表活动的阵地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拓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推进民主政治的渠道,将“人大代表之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河海街道人大工委)

    工作速递

    11月4日,胡秀芳副主任参加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
    11月7日,赵昊副主任赴区行政服务中心接待省人大调研组。
    11月10-12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研讨会。
    11月15日,胡秀芳副主任参加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江苏省情况反馈电视电话会议。
    11月16-17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带领考察组赴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盐城市盐都区开展工作调研。
    11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党组、主任联席会议。
    11月24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消防安全工作督查。
    11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
    11月24-25日,胡秀芳副主任赴南京参加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
    11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带领财经工委对我区2016年1-10月预算执行情况及区本级调整预算草案进行了初审。
    11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基层工作讲坛。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