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往期专题 >>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决议决定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17-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1月8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常州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新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纲要》)。

    会议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全面总结和客观分析“十二五”时期发展成效和经验教训基础上,阐明“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和目标、发展重点和方向、主要任务和措施,是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区政府履行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以及编制和实施各类专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会议高度评价了“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转型升级赢得新优势,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生态文明得到新提升,社会民生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会议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阶段性特征。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是我区深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区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做好“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必须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新常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用创新的思路探索转型中的新路径,奋力开拓新北发展新境界。

    会议确定,“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要求,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个发展”基本理念,以“创新创业、转型发展、活力新北”为主题主线,高起点、高要求、高水平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开放合作、生态宜居、民生幸福”六大战略,更大力度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更高层次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优路径促进新型城镇化和产城融合,更广领域推动全方位开放合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诉求和热切期盼,探索经济新常态下推进基本现代化的发展新路,努力将我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先行区、开放合作引领区、和谐幸福宜居区”。

    会议确定,“十三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初步形成。协调发展迈入新阶段,主体功能区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人口和产业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更加协调,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绿色发展得到新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率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目标。共享发展获得新提升,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多更公平的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提出,深化改革要群策群力,统筹推进经济体制、城乡发展、政府管理、社会事务、开发区转型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进步的发展环境。

    会议提出,产城融合要先行先试,深入实施产城融合战略,以空间开发适宜性为基础,以主体功能区为导向,以产业发展支撑城镇建设与城市更新,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均衡配置,加快形成布局有序、功能互补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开创产城融合转型升级新路。

    会议提出,创新创业要提质提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高新区核心载体功能,加快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营造载体完善、机制健全、成果显效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会议提出,产业转型要更高更新,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的发展水平,以经济形态更高、产业结构更优、质量效益更好为方向,推动三次产业集聚化、高端化、特色化、服务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互支撑、相互带动,都市农业大力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会议提出,开放合作要互利互赢,深入实施开放合作战略,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格局,确保开放型经济继续保持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

    会议提出,人才引育要齐心齐力,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着力完善引才育才工作机制,提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培育机制,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将我区打造成为苏南创新人才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会议提出,美丽新北要宜居宜业,深入实施生态宜居战略,全面提升全区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建设水平,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类功能配套,着力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全力将我区打造成文化昌盛、形象国际、配套完善、管理智能的高品质城区。

    会议提出,社会发展要共创共享,深入实施民生幸福战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扩大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在提供丰富多样服务供给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和成果,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和谐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会议提出,生态环境要又好又美,践行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方针,通过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着力将生态的“绿色福利”转化成让人民群众长久受益的“经济红利”,建设既服务于当代市民、又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绿城。

    会议提出,法治建设要公平公正,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依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和政府治理现代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改革发展整体合力。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将“十三五”宏伟蓝图转变为生动美好的发展现实,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奋斗!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