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往期专题 >>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领导讲话 >> 内容
 
吴晓东在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7-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区委书记 吴晓东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北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大会开得很圆满成功!

大会顺利选举产生了新北区人民政府区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区人大两个新设立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在此,我代表区委对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这次大会上,李西宁同志因年龄原因辞去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西宁同志长期在高新区工作,有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政策理论水平高,思路清晰,作风严谨,处事公道,识大体,顾大局,善协作,从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转岗担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任以来,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努力发挥人大组织在依法治区、民主决策、法律监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区委对西宁同志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此,我代表区四套班子,也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西宁同志为我区各项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对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三五”时期是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区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以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先行区、开放合作引领区、和谐幸福宜居区为奋斗目标”;2016年,全区上下要围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要求,按照“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部署,“主攻一个战场,打好三大战役,实施五项工程”,全力夺取“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胜利。这次人代会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使区委的决策部署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要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出发,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切实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今年各项目标圆满完成。

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提振精神。从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来看,今年,仍将是我们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既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深入研判、早做谋划、从容应对;又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感,振奋精神、铆足干劲、鼓足闯劲。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市、区委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特别是要宣传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把信心传导到广大企业和基层群众,以共同的目标激发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和行动,激励全区上下以百倍的努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克难攻坚。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坎坷”,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立足本职、放眼全局,紧紧围绕区委“开局十三五”和“主攻一个战场、打好三大战役、实施五项工程”的总体部署,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抓出成效;要改革创新破难题,既要直面困难不回避,又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的步伐,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要及时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创造性地用足用好上级政策和规定,坚决清理不符合发展要求的条条框框和办事规章,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工作合力。

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践行宗旨。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区委、区政府的最大责任、领导干部的最大政绩、人民群众的最大期待。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一目标,推动更多的财力、物力向民生领域倾斜,扎实做好就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生态环境等工作,围绕百姓关切、人大批准、政府实施的重点工程、实事项目,围绕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改善民本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展集中视察、专项督查和动态督办,加快推进落实,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早受惠、早得益。

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狠抓落实。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以发展大局为重,以干事创业为先,坚持立责于心、履职于行。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认准的目标就要坚定信心、紧抓不放,看准的事情就要当机立断、雷厉风行,作出的决策和部署就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示在“会干事”上,把追求落实在“干成事”上,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区委将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继续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广泛听取区人大及常委会,以及代表们的意见,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两院”和各单位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区的有机统一,积极探索人大行使职权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服务发展大局,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优化代表工作,强化自身建设,协力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社会事业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和民主法治进程。各位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要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多做听民声、知民情、聚民智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和谐的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的能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深入宣传好这次大会精神,带头落实好各项任务,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再立新功。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