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往期专题 >>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工作报告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17-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区法院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及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五年间,区法院先后荣获最高院“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省级创建平安家庭活动先进集体”等1项国家级、7项省级、15项市区级集体荣誉,全院干警受到各级各类表彰217人次。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3484件,审执结50434件,结收案比为94.3%,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39件,连续五年保持收案数、结案数和法官人均结案数“三升”态势。调解率、实际执行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均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无违法审判案件,未发现严重违法违纪情况。

着眼全区大局,在服务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落实保障制度。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出台《为我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服务保障区“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为保障全区“8585”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司法服务的实施意见》,每个文件出台后,我们都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全区相关工作的推进进度,抓落实、强举措、求实效。

健全保障机制。通过建立机制实现服务大局工作长效化。一是健全府院联系机制。针对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的司法保障,平均每年走访街道、乡镇10余次。二是健全法企联系机制。分析研究在新常态下如何为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保障。三是健全建议反馈机制。及时收集、归纳、整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共性法律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完善保障措施。通过落实措施实现服务大局工作专业化。一是加大矛盾调处力度,有效防止引发大规模类案和频繁上访现象。二是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开展经济新常态下涉诉金融纠纷的司法应对调研,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提示和预防金融风险,相关调研课题获全市政法调研成果二等奖。三是加大宣传指引力度,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赴行政机关、乡镇、企业、学校举行普法讲座160余场次。

坚持公正司法,在审判业绩上实现新突破

刑事审判宽严相济,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平安新北”建设,五年来,共计受理刑事诉讼案件3155件,审结3041件,判处罪犯4000余人。一是依法严惩暴力犯罪,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迅速打击新型犯罪。围绕食品安全、电信诈骗等群众关心的新型案件,加大刑事打击力度。三是高压惩处黄赌毒腐犯罪。坚决遏止黄赌毒,净化群众生存环境,依法规范公务履职行为。四是因案制宜处理轻微犯罪。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犯罪较轻的被告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民商审判保障民生,努力营造诚信的发展环境。围绕“诚信新北”建设,充分发挥保障民生的司法裁判功能和促进社会诚信的司法引领作用。一是妥处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五年来,共计受理民事诉讼案件15891件,审结15053件,坚持调判结合,调解率高达43%,位居全市法院前列。二是发力商事审判,促进经济发展。五年来,共计受理商事案件6153件,审结5676件。助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专门成立破产案件协调领导小组,共计受理破产案件18件。较好完成了常瑞天力公司和巨峰科技公司为期4年的破产重整计划,顺利召开常州市美林江南置业有限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三是探索“三审合一”,促进社会诚信。探索建立刑、民、行政审判“三合一”工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审结刑事案件9件,民事案件532件。营造诚信经营的社会环境,大力促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

行政审判精准助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五年来,共计受理行政诉讼案件866件,审结829件,其中以市、区两级行政机关为“双被告”的案件286件。一是重视群众诉求。落实立案登记制,保护当事人诉权,杜绝行政案件“不立不裁”。二是注重司法平衡。依法规制“滥诉”,维护正常诉讼秩序。积极参加府院联席会议,与多家行政机关达成共识,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行政机关的关系。三是注重规范引导。坚持每年对行政审判工作进行通报,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注重司法为民,在保障民生上实现新成效

“七位一体”化解诉讼难。自2015年5月全面施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当场立案率超过90%,2015年新收案件同比增幅达21.7%,2016年新收案件同比增幅达8.46%。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诉讼服务中心新大楼,全力打造诉讼服务、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案件速裁、诉调对接、涉诉信访、司法辅助“七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孟河法庭的诉讼服务站也在建设之中。二是完善内部衔接管理。建立业务庭庭长轮值制度,安排庭长每周每人半天到诉讼服务中心值班接待,加强与诉讼当事人的沟通联系。三是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共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987次,代写起诉状405次,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74.19万元。

重拳出击破解执行难。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15279件,执结13911件,发放执行款37.845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73.29%,其中涉及“两欠一逃”企业87家,涉案职工2712人,追讨并发放工资5790.59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74.64万元;进行司法网拍1043次,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354.07万元。一是制度规划更全面,为有效解决“执行难”提供依据。二是信息化建设更完善。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投入运行执行信息手机查询终端,构建被执行人身份信息、财产分布、活动轨迹全覆盖的查控系统,全方位打击“老赖”。三是信用惩戒体系更健全。因执行工作实绩突出,我院执行局被省高院授予“执行工作集体三等功”。

开拓创新攻克帮教难。我院致力于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对青少年帮教形成司法保护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是搭建帮教平台。于2013年筹建、2014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全国法院系统首家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灯塔萌法律志愿服务中心。二是创新帮教载体。打造“常州新北法院少年灯塔萌”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少年和家事案件审判动态;系列微电影在全区展播;深入15个社区开展“婚姻家庭讲堂”活动,呼吁家庭和谐。三是拓宽帮教项目。多项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省市级表彰,有关经验与做法被市委政法委在《常州政法》上摘编刊登,向全市推广。全国首创的未成年人“同阶审判”司法实践项目,得到省市两级法院和团委的高度肯定,中央台《道德观察》栏目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维护司法权威,在推进改革上实现新进步

凝聚共识,严把法官入额工作。按照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法官入额工作,最终确定46名员额法官。本次改革既保留了现有的审判骨干,维持了审判队伍的稳定,又使一批高学历的年轻法官获得遴选。

优化配置,推动审判团队建设。突出审判主体地位,构建新型审判运行机制。一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促使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二是探索法官团队化办案模式。在全院试点推行以主审法官为中心,辅助人员为保障的“1+N+N”审判团队。孟河法庭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常州地区唯一一家代表在省院召开的改革试点总结会议上交流发言。三是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完善院庭长担任审判长参加合议庭审理案件的工作机制,2015年至今,院、庭长共办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6725件。

明确责任,建立全面监督体系。一是合理分权。科学把握审判权与审判管理权、审判监督权的关系。二是科学定责。明确各类人员职责划分,进一步完善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建立审判委员会讨论事项的先行过滤机制。三是加强监管。构建立审执全程监控体系,2016年办案竞赛期间,结收案比由69.26%提升至87.04%,执行标的到位率88.47%,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实际执行率54.08%,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狠抓队伍建设,在素质能力上实现新提升

以公开化实现司法微距离。不断提升干警应对司法公开新需求的能力。一是拓宽公众监督渠道。主动将法院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院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完善定向联络工作机制.二是提升公众参与程度。完善庭审公开制度,邀请乡镇街道、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和在校学生旁听庭审35次。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五年来共有109位人民陪审员参与各类案件审判17812件次,一审合议案件陪审率达到100%。三是创新公众沟通方式。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网络直播、淘宝网等新媒体即时互动、适时参与的优势,在节约司法成本的同时实现法院与公众的“微”距离。

以专业化应对司法新需求。通过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联合南师大、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教科研实践以及院内自主学习、研讨等方式,提高法学理论水平和司法应用水平。法警汪浩在省院组织的技能比赛中取得个人全省第五的好成绩,并代表江苏参加全国技能比赛,助力江苏省队获得全国第五的辉煌战绩。

以廉洁化引领司法新常态。不断提升干警勤廉双优推动工作发展的能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紧紧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契机,解决干警队伍和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提炼“尚法明德,慎思笃行”的八字院训和“至公、勤廉、团结、卓越”的法院精神,使之成为干警内化于心的理念追求。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地组织开展廉政教育,锲而不舍地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让廉洁自律、自重自省成为法院干警的自觉行为。

回顾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我们的体会是:一是人民法院的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审判职能的发挥要始终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力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司法职责的履行要始终坚持回应群众关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是队伍建设的推进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今后五年工作目标

一是同频共振,在保障区域发展上强作为。紧紧围绕“三提四优三强化”十大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司法保障职能,为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进一步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实施,妥善处理产业结构调整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大对创新经济发展的保护,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保障高效有序、公正公平的创新环境。

二是同向而行,在优化诉讼服务上强举措。与群众诉求同向而行,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进一步完善“七位一体”的综合诉讼服务职能,成立速裁组,负责民商事案件速裁和诉调对接工作。对一般的民间纠纷倡导以多元化的解决方式化解在诉前、解决在诉外;对简易民商事纠纷适用速裁程序,实现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向前道速裁要效率,向后道审判要质量。

三是同步公开,在破解执行难题上强实效。“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遁逃”。健全执行规范化制度体系和执行监督体系,以信息化倒逼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完善对规避执行的处理、惩戒机制和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管理机制,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破解“执行难”的实际成果。

四是同心戮力,在狠抓执法办案上强质效。受经济社会发展大气候的影响,未来五年法院新收案件仍将大幅增长,在审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全院上下将齐心协力,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确保完成各项审判执行任务。坚持优化配置。确保员额法官到一线办案,鼓励院庭长带头办案,分类组建审判专业团队、执行团队、立案调解特色团队。坚持严格司法。通过规范办案流程、发布类案指导、加强司法公开等举措,督促法官严格司法,确保案件质量。坚持“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为法官办案提供智能化服务和大数据支持,不断提升辅助办案的智能化水平,向信息化要质量、要效率。坚持强化服务保障。积极争取支持,健全职业保障,积极为法官营造安全、便利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激发干警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共同做好执法办案工作。

五是同思聚慧,在深化司法改革上强探索。积极探索法官权力清单和审判团队建设,倒逼承办法官、审判团队提升业务能力。积极探索建立法官员额退出机制,经考核不能胜任法官岗位工作的,退出员额,及时补充新生力量进入员额法官队伍。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保障制度。稳妥有序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落实与之相衔接的工资制度。贯彻落实好司法行政人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相应保障制度。

六是同心同德,在推进队伍建设上强合力。聚全院之力,集全院之智,合力推进法院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重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法院干部队伍。提高文化强院水平。注重以文铸魂,培育干警法治信仰;注重以文育人,塑造干警职业人格;注重以文启智,提升干警司法能力。提高关爱干警工作水平。研究解决司法改革背景下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回应干警关切,更加关心爱护干警,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提高廉政建设水平。落细落小“两个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强化内部教育管理,增强干警廉政意识,努力实现队伍清正,法官清廉,法院清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