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往期专题 >>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工作报告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17-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1月6日在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五年工作回顾

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区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重大跨越的五年,也是全区人大工作不断顺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的五年。本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区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力度,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举行常委会会议31次,主任会议7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2项,组织视察调研121次,作出决议和决定57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76人(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件,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区经济健康发展

常委会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做到决策与服务并重、监督与支持并举,全力推动全区经济健康发展。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围绕新北区“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及其部分指标调整、“十三五”规划编制、城乡建设投资计划等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依照法定程序作出决定。常委会围绕新《预算法》的颁布实施,坚持提前介入,强化初审监督,同时,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阶段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上年度区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切实加强对全区重大事项的有效监督。

关注园区平台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抓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主线,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先后就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农业产业园区、航空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滨江园区等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听取专项报告,提出针对性建议。此外,还对重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重大外资项目引进情况、科技创新目标、文创旅游产业发展、商标品牌创建和质量强区工作等议题,进行专项审议。

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城乡统筹发展。常委会以“三农”工作为切入点,先后专题审议了土地流转、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水利与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以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为着力点,持续关注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公共基础设施等建设推进情况,督促政府牢固树立生态文明首要意识,优化常态监管,凝聚整体合力。

关注民生,积极履职,推动和谐新北建设进程

重视民生问题,保障群众权益。就学就医、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始终关注的热点问题。常委会每年选择不同的侧重点进行专题调研。围绕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常委会每年均组织开展专题督查,此外,还对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民宗侨台等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进行常态化监督,努力推动民生改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开展执法检查,加强法治建设。五年来,常委会围绕《城乡规划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16部法律法规在全区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加强司法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常委会先后听取综治、维稳、监察、消防等方面工作的情况汇报。每年坚持听取和审议“两院”半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同时,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监督行政和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途径。

立足服务,拓展平台,推动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注重工作质效,强化建议办理。常委会每年专题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组织代表“背对背”评议政府办理效果,对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要求承办单位进行“回头看”。近两年来,常委会进一步将建议办理的关注点,由代表满意率逐步转变为建议办成率,在确保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的基础上,办成率逐年上升,已达到了年度建议总数的69%。

拓展履职平台,发挥主体作用。常委会持续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积极推行镇(街道)“代表之家”建设和达标、先进评选活动,截至2016年底,已认定55个达标“代表之家”,其中,20个分别被评为优秀“代表之家”和先进“代表之家”。

深化联系指导,规范组织建设。起草了《新北区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坚持常委会领导分工联系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对镇(街道)人大开展的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补选、代表视察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精心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健全机制,提升能力,推动人大工作传承创新

注重制度完善,提升履职效能。五年来,修改完善、制定出台了如《执法检查办法》、《审议意见处理办法》、《评议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共13项,涉及审议、决策、监督、检查、评议等人大工作各个方面。同时,制定《关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重点规范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构建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注重调查研究,夯实履职基础。五年来,共形成《新常态下如何促进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对策研究》、《加快农村土地“三权”改革的对策研究》等198篇分析客观准确、对策科学可行的调研报告,不仅在省、市各类研讨评比中获得奖项,而且许多意见建议被区委、政府采纳并作为决策参考依据,体现在重大决策之中,充分彰显人大地位。

注重自身建设,激发履职活力。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坚持把人大体系建设放到重要位置,通过完善组织机构、优化干部队伍等途径,建立符合形势发展的人大组织网络,充分激发人大干部爱岗敬业的工作活力。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感到,新时期地方人大要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四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有效地履行好各项法定职权的根本保证;坚持服务大局,是全面有效地履行好各项法定职权的关键所在;坚持为民宗旨,是全面有效地履行好各项法定职权的本质要求;坚持聚力共进,是全面有效地履行好各项法定职权的重要基础。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一、着眼新常态、新理念,在坚定信念上有新境界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区委的领导之下。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区委协调推进“六大战略”、全面构建“六大体系”的总体部署,紧扣“三提四优三强化”十大工程实施,统筹安排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在监督中参与,参与中监督,切实推动全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围绕新布局、新举措,在促进发展上有新作为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围绕依法治区总体推进目标,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认真组织执法检查,监督落实“七五”普法决议,保障行政合法依规,促进司法公平正义。围绕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回应社会关切,聚力创新主题,落实区委关于开展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评议的新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重点,坚持寓服务于监督,促进“一府两院”深化改革、改进工作。依照新《预算法》的规定,健全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对重大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绩效情况、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等进行重点审查和监督。探索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积极探索主动审查新模式。跟踪监督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加大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力度,将审议意见及时转化为政府工作前进的助动力。

三、立足新目标、新要求,在保障民生上有新成效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聚焦富民主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快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做优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每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从选题到实施到结果进行全过程关注,督促政府不断加强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组织、领导和落实力度,倾斜政策资源,打造民生实事新品牌。突出城乡统筹绿色化转型,加大对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就业创业、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监督与支持力度,让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的良好环境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健全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办结效果,切实发挥人大信访的“连心桥”作用。

四、借鉴新经验、新途径,在代表履职上有新特色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完善和拓展“双联”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民情民意,主动接受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监督。改进代表建议的提交和办理工作,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督促“一府两院”加大办理力度,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由重满意率向重落实率转变。每年定期举办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内容的专题学习班,着力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和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多形式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等活动,提高“代表之家”活动质量,努力为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创造便利条件,更好地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加强代表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报道先进代表典型事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树立代表的良好形象。

五、适应新形势、新需要,在能力建设上有新提升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发挥学习的引领作用,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特点,着力将加强学习与提高素质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和职责要求,切实提升责任担当,强化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的职责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主动加强制度的保障作用,以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以制度促进清正廉洁,以制度保障监督效果。加快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步伐,量化工作目标和责任,立足上下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使人大工作更加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使人民群众了解人大、信任人大。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造就一支忠诚务实、勇于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