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往期专题 >>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领导讲话 >> 内容
 
周斌书记在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周 斌

    (2017年1月8日上午11:00 福临门厅)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共谋发展大计,共商民生大事,认真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选举产生了出席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新北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新北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新北区人民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实现了区委意图与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在此,我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当选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及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五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有力推动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体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行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区委对三届人大的工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本次大会,根据工作需要,黄皎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部分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任职期间,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全区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区委,对区人大及各位代表的工作,再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

    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既贯彻了中央、省委、市委的新要求,也凝聚了全区人民的新期待。我们一定要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全区“十三五”发展目标,紧紧抓住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跨江融合中轴崛起、长江共抓大保护等重大历史机遇,以锲而不舍的恒心、百折不挠的意志、奋斗不息的精神,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努力推动全区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协调发展迈入新阶段、绿色发展得到新改善、共享发展获得新提升,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第二,进一步提升履职成效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促进“一府两院”和政府各部门公正、透明、高效运转。要找准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科学谋划、广泛参与,对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幸福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问题,确定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不断促进监督工作的制度性、规范化和程序化,督促问题切实解决。要综合利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调研等形式,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第三,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

    各位人大代表要及时准确地把本次人代会精神传达到基层,凝心聚力、增进共识、共促发展。要带头贯彻好会议精神,当好跨越发展的推动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改善民生的促进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关注民情动态,体察民心民意,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治安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社会关注、百姓热盼的民生领域,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绝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第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高度重视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的能力素质建设,特别是新进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同志和新当选的代表,更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尽快了解和熟悉相关工作制度和业务知识,更好地依法开展工作。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努力规范办事程序,提高议事水平和办事效率,树立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及时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一府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我们重任在肩;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示范标杆而努力奋斗!

    新春将至,在这里给各位代表、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