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内容
 
做一名普通但不平凡的人大代表——记常州市新北区人大代表丁洪玉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号:〖
 

以前我是这么向别人做自我介绍的:“我是常州市宏润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丁洪玉。”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我会主动告诉对方:“我是人大代表丁洪玉。”听起来只是介绍的职务不同,但对我来说却是思想行动的转变升华。

以前我只是一名企业家

“诚心实意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是我的人生信条。我始终认为,员工也是公司的主人,要让员工有做主人的自豪感。我平等对待每一位职工,尊重员工的想法和利益,按规定缴纳员工保险,从不拖欠工资,每年还轮流组织员工外出旅游。食堂午餐免费供应,每天两荤三素,保证饭菜的质量。这些小事反映出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良性发展的合作团队。对于职工家里的突发情况,我也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单位职工张国忠和周加林身患癌症,绝大部分医疗费用都在医保范围以外,我知道后立即给予了经济补偿,直到善后事宜还一直在关注和帮助着。俗话说:言必行、行必果、果必正。正因为我坚持做一名正直的人,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身边的人,在群众中赢得了较好地声誉。于是在20121月,我光荣地当选为武进区奔牛镇第三届和武进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并担任奔牛镇人大第二代表小组组长。

曾经我是人大代表“新兵”

刚当上人大代表的那会儿,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本领恐慌。人代会上的国歌声让我心情激扬,选民们的目光让我久久难忘,我反复问自己该怎么做能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称谓。“不会干就先学,我办企业也不是从娘胎生下来就会的。”我暗暗对自己说。于是先从《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和《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学起,了解与人大代表履职有关的基本知识内容,虚心向老同志、老代表请教和学习。积极参加人大代表知识培训班(会)和各项活动,从来没有迟到早退,把学习的内容详细记录在代表手册上。因为我知道,没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和政治素质,就不能合法、合情、合理地去分析各类问题,无法认识和明辨是非真假,无法很好的去履行人大代表这一职责。

如何为选民办实事、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成为我“上任”后的第一道难题。我的家、我的企业都坐落在新市村,我就从留意、关注身边事做起。村庄道路硬化时,我找到村委承诺由我个人出资并负责施工,为村里完成了6000平方米的道路硬化。我了解到村民张达忠因健康原因丧失了劳力,全靠妻子打零工维持一家生活,女儿即将面临辍学的情况后,主动上门慰问,鼓励他扬起生活的勇气,并承诺今后他女儿的一切学习生活费用全部由我来承担,解决了他一家的后顾之忧。每逢到春节,我还会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600元的“红包”,遇到家庭困难或身体欠佳的老人,还会多给上一两千以贴补家用。

慢慢地,我把目光从工作生活所在的村投向了范围更大的镇。奔牛作为常州的西部乡镇,近年来地方经济发展较落后于周边地区。为了家乡的发展,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资助贫困学生2人,援建远在青海、新疆的贫困地区希望小学2所、赞助江苏省奔牛中学教育基金、赞助奔牛人民医院门诊部新大楼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共计捐款300多万元,积极参与地方各项公益事业,奉献社会,力争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大代表。

现在我是群众代言人

在与选民的接触中,我深刻感受到群众对代表的肯定、理解和支持。正是群众的热情和支持,激励着我竭尽全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下定决心,要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己任,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根本利益的维护者。在闭会期间我经常走访联系选民,召集代表小组参加各项调研活动,针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和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作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如针对多年未能得到治理的西河水质问题、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私房出租管理问题等,形成书面材料,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为有效解决问题献计献策。在我大力呼吁下,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现在西河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也正在逐步恢复,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肯定和认可。201612月,我又成功当选为新北区第四届人大代表。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很普通的企业家代表,没有惊人的成绩和骄人的事迹,但我深感企业家的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铭记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只要当一天代表,我都会不断丰富自身知识、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履职尽责、主动为民代言。企业有接班,工作有退休,对于人大代表而言,依法履职一直在路上。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