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区人大为历史守“根”为文化创“新”
发布日期:2017-06-26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6月1日起,《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是常州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制订的首部实体法。新北区人大牢牢捕捉这一焦点课题,早在年初议定常委会全年工作要点时,就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听取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
 
 
  新北区建区虽短,但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文化灿烂,随着历史的沉淀,留下了大批历史文化遗存。目前全区拥有分布在各镇(街道)的不可移动文物点有161个,各级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65个,各类古迹、民俗、民间技艺琳琅满目。尤其是孟河镇作为齐梁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已经成功申报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全面了解全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推进历史文化名镇的开发、保护与建设工作,6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胡秀芳副主任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就全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汤友常文化艺术中心、万绥东岳庙戏楼、万绥东岳庙、万绥图公所、巢渭芳故居、费伯雄故居、九龙禅寺,听取了孟河镇文化遗产保护、名镇保护工作情况介绍以及区社会事业局关于全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新北区政府围绕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按照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的原则,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继承和弘扬齐梁故里、孟河医派等优秀传统文化,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取得了积极成效。组织孟河镇参与 “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针对全区面广量大的各类文物、历史建筑,坚持“全面控制、重点保护、修旧如旧”的方针,对梅林戏楼、万绥东岳庙、楠木厅等一系列重要历史遗迹,进行了保护修缮并开放,让历史展现了原貌。对万绥猴灯、浦和风筝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专门基地,加强老技艺的保护与传承。集结出版《新城文迹》、《齐梁文丛》、《孟河历史文化丛书》,编制并播出五集纪录片《孟河医派》在中央电视台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将新北区历史文化推向全国。
 
 
  通过调研,大家一致认为迫切需要构建起名镇长效保护机制,大力挖掘历史文化中的“营养成分”,充分利用《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这个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让名镇保护的制度建设、部门职责、资金实施保障及监督等都有法可依,将城市格局的空间形态及独特的历史风貌遗存与深厚的人文底蕴相融合,焕发历久弥新的文化风韵。(新北区人大办周徐峰)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