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两院”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听取和审议“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是监督法明确赋予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也是履行监督职权的法定内容。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两院”工作,近日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在再次上持续发力,在首次上开拓创新。

最高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向全体代表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新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要求,在去年听取区法院执行专项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今年再次调研此项工作情况,积极推动区法院在年内能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和灯塔萌服务站,大家认为区法院围绕最高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深刻把握执行工作规律,牢固树立“权利实现最大化,执行效率最大化”的执行理念,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以制度的力量解决执行难问题,打造成为省高院提出“南学新北、北学铜山”的示范法院。同时,大家也建议区法院: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逐步树立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正确认识,从而形成全社会关注执行、理解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二要进一步找准职能定位,确保公平正义。严格履行法定的执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较大提升。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执行基础。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执行工作作风根本转变,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

区检察院根据监督法的有关规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要求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这在新北区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调研组认真观看、阅读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微电影和宣传手册,大家认为区检察院牢固树立“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履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大胆探索未检工作的办案机制和工作方式,积极开辟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相衔接的工作途径,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区检察院倾情全力打造的“小橘灯” 被评为全国五大未检优秀品牌,并受邀参加最高检“检察开放日”现场展示。同时,大家也为进一步做好未检工作出谋划策、把脉开方,建议区检察院在确立未检特殊司法理念、健全未检规范化制度机制、打造未检社会化工作体系、加强未检专业化队伍建设等四方面再努力再提升,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不竭动力和检察保障。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