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 内容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农业局局长张银龙同志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2017年新北区防汛工作情况汇报》。
 
  防汛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始终坚持依法抗洪的工作方针,全区防汛规划和体系不断优化,抗洪抢险机制不断健全,防汛排涝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区应急抢险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抗御水旱灾害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防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提升,但由于基础较为薄弱,在防汛抗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骨干河道坍塌较为严重,新建石驳护岸的速度跟不上河坡坍塌的速度;部分重要河道淤积严重;区级防汛物资仓库目前尚未建成,各类防汛物资无法合理、规范存放。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水利工程抗灾减灾的能力,确保安全度汛,会议建议:
 
  1、加强组织协调,严格落实防汛责任。
 
  防洪排涝工作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防汛一盘棋的思想,注重统筹协调,加强水利设施规划与区域总体规划的衔接,水利部门要主动参与规划制订工作,做好排涝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力争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防汛隐患。同时,要加强与市级水利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市、区、镇、村多级联动,充分发挥城市防洪工程、市政排涝设施的综合效益。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责任最终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体系。广泛建立联系与协调、信息共享、重大事项通报等制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从而推动防洪建设的有力开展。
 
  2、完善各项措施,切实提升防汛水平。
 
  高标准的水利工程基础设施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基础,要在高起点规划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进一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对闸、站、涵、堤防的巡查、保养和维修改造,提高防洪标准和排涝效率。要继续加大投入,及时对坍塌的河道岸线进行加固维修,消除安全隐患,在全面完成河道清淤的基础上,狠抓河道综合整治,切实改善目前我区存在的水面率较低、河道淤积严重、城市管网标准偏低、水系不匹配等问题。要建立应急抢险物资采购和存放的绿色通道,尽快建设区级防汛物资仓库,确保抢险物资规范存放、便于使用。
 
  3、注重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汛意识。
 
  要加大《水利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普及有关防汛、度汛的基本安全知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全民防汛意识、提高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为防汛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近期部分镇、村出现的复垦填塘,影响蓄洪的现象要立即制止,对涉河建设项目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严厉打击,切实杜绝任意侵占河道、损毁防洪工程设施、污染河道等现象,确保全区各项防洪排涝设施安全运行。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