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82期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第8

(总第82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7年9月4日

履职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全区《江苏省清真食品监督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8月2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江苏省清真食品监督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和责任分工,不断加强清真食品监督管理力度,保护和促进清真食品行业的发展,增进民族团结与和谐。全区清真食品行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对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满足少数民族生活需要、保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条例》的贯彻实施虽然解决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但对《条例》重要性的认识还不深刻,还缺乏具体可操作性的措施和必要的保障条件,缺乏合力监督和保护的协作机制等。

为进一步加强清真食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建议: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对特定群体、关键节点、重要场所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形成清真食品市场管理工作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政府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大力支持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监管工作,增强管理成效。要建立由民族宗教、市场管理、公安、卫生、商务、检疫、城管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要发挥伊斯兰教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职能部门和广大群众齐抓共管机制;要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开展执法检查,注重发挥执法监督部门和清真食品监督员作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理顺执法体制。进一步健全民族宗教事务工作机构,完善区民宗局的行政体制和执法机制,充实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加大经费扶持力度。加强群众监督人员业务培训,使其熟悉《条例》和清真食品管理的相关知识,尊重少数民族文化习俗。加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民族法规、民族政策的教育培训工作,规范执法和处罚程序,慎重处理纠纷矛盾。四是加强规划布局,完善网络布点。按照《条例》的要求,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合理布局清真饮食网点,防止恶性竞争和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办公室)



内务司法工委走访了解公安工作

8月9日,区人大内务司法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的带领下,组织内务司法工委委员赴区公安分局走访了解公安工作,听取了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就当前维稳安保工作形势进行面对面交流。(内务司法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初审工作

8月15日,区人大财经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的带领下,组织财经工委委员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初审会。会上,区安监局详细汇报了前期准备、课题调研、初稿起草、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等阶段的具体工作,向各位委员重点介绍了编制过程、编制重点和主要指标。(财经工委)

 

区人大调研全区《江苏省清真食品监督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8月16日,区人大民宗侨务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的带领下,会同区民宗局就《江苏省清真食品监督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调研组走访了位于河海街道的两家清真拉面店,实地察看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内的清真食堂改扩建现场,与拉面店经营者、食堂承包商等回族从业人员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民宗侨务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汇总建议督办情况

今年,区人大将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作为督办工作的出发点,倾力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布置督办工作,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和各委室分工督办共同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领各委室赴相关办理部门,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办理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探讨办理的重点难点,并督促办理部门认真落实办理方案,听取代表意见建议。817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各委室督办情况汇报,并研究了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的对策措施。(人事代表工委)


人事代表工委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及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

8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带领人事代表工委赴奔牛镇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实地察看了位于何家塘村委的第一代表之家、位于南观村委的第二代表之家和位于奔南社区第七代表之家。在调研中,花主任明确要求“代表之家”建设必须做到:组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良好、成效明显,各代表小组要依托“代表之家”平台,组织代表参加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视察调研和学习培训等履职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人事代表工委)


区人大参加《加快打造碳材料先进制造基地的对策研究》课题专家咨询座谈会

8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刘金曙带领区人大办公室、财经工委和民宗侨工委赴常州工学院参加《加快打造碳材料先进制造基地的对策研究》课题专家咨询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南京大学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和区经发局、科技局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和中简科技、宏发纵横等相关企业负责人一同座谈交流,区政府副区长胥亚伟受邀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围绕常州市碳材料产业链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以及政府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展开热烈的发言和讨论。此次座谈会为加快课题研究进展、撰写详实有效的调研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财经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镇、街道人大半年度工作会议

8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镇、街道人大半年度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吴建国出席会议。区人大各委室和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各镇、街道人大交流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报告区四届一次人代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布置四届二次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预提预审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高度肯定了各镇、街道人大工作,认为上半年人大工作呈现三个特点:围绕新任抓培训、依照规定严落实、认真履职强保障。特别是结合“三大一实干”活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评议、代表建议督办等工作,通过开展大走访、举行座谈会、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研等形式,汇集代表智慧,为“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种好新北幸福树”建言献策,人大代表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示。最后陆主任结合全区人大年度工作目标和安排,对实行代表建议预提预审、开展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评议、推进“代表之家”建设、认真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做好宣传工作、搞好调研等六项具体工作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全区两级人大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拼搏,共同推进全区人大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来我区召开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8月29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来我区召开《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区法制办、规划、房管、建设、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和三井街道、小区物业、电梯制造、电梯维保、业委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对照条例,分别结合自身职责和法律规定,充分发表意见,为进一步做好条例审议修改工作,使条例规定更加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环资城建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走访活动

8月,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走访人大代表、工委委员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走访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带领环资城建工委走访了工委委员丁洪玉,副主任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带领内务司法工委走访了工委委员王志敏、范廷国,副主任刘金曙带领财经工委走访了工委委员蒋华兴、葛兰,副主任花震亚带领人事代表工委走访了王建青。深入了解各位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所在单位发展情况,并就人大下一步工作计划征求了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工作动员会

8月30日、3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常委会领导、人大相关委室和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以及区法制办、区法院行政庭有关人员参加的两个调研评议组,走进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评议工作动员部署会和专题调研会。被评议部门的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介绍评议相关情况,被评议部门主要领导汇报近五年来单位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情况,并做了表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就如何依法规范开展评议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开展评议的重要意义;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有效推进评议工作;三要强化责任,精心组织,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希望被评议部门要认真履职,密切配合,确保通过这次评议工作,评出新作风,评出新干劲,评出新动力,为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推进“两聚一高”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赵昊分别主持评议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党组成员吴建国和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严俊、区政府副区长季晓东出席会议。(办公室)


内务司法工委调研上半年法检两院工作情况

8月29日和91日,内务司法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的带领下,组织工委委员先后走访区法院、检察院,分别听取法院上半年工作及执行专项工作情况介绍、区检察院上半年工作及未成年人检察专项工作情况介绍。(内务司法工委)



*   *   *   *   *   *   *   *   *   *   *

三大一实干

 

区人大常委会赴三晶科技园座谈走访企业求创新良方

按照“三大一实干”活动部署,8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陆敏主任、刘金曙副主任带领财经工委、办公室,专程赴三晶科技园对中小企业开展集中座谈活动。

会上博凌信息、欧铂生物、快来信息、云领未来、万海医疗等13家与会企业代表结合各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行业发展所面临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发言,并就政府层面如何进一步扶持企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企业情况汇报后,陆敏主任充分肯定了与会企业创新创业的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园区要积极助推新生代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度上做好服务工作。二是创新创业的中小型企业家要抓住各行业转型发展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企业的自身技术优势,选准自身发展成长的正确路径,脚踏实地谋发展。三是突出创新型人才的招引和培养,通过校企联合育人、地方产学研平台对接引智等方式,有效夯实企业的人才基础,为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三井街道和园区负责人表示将针对与会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不断改进服务企业的水平,积极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助力进驻园区企业经济的不断成长壮大。(办公室)


*   *   *   *   *   *   *   *   *   *   *

两学一做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体部署,新北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自身实际,严格按照区委要求,着力加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推动人大机关“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8月14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敏带头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其他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系统而深刻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讲政治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新的境界。她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四点认识”:一是一定要心中有党、不忘初心;二是一定要尊重群众、不失根本;三是一定要牢记戒律、不踩红线;四是一定要肩担责任、不辱使命。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秀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昊、花震亚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研讨交流,分别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要求、党员的基本素养和内在需要、自身工作生活的基本准则等方面进行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这次专题研讨会既是以务实举措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的生动体现,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坚决有力的行动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发挥好党组在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去,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任务,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办公室)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8月1日,胡秀芳副主任视察征兵体检工作。

8月2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委情况通报会。

8月4日,陆敏主任、胡秀芳副主任携人事代表工委参加市女干联“智慧的漂流书包,助力外来儿童成长”关爱活动。

8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全省县委书记讲坛。

8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动员大会。

8月8日,区人大办公室参加区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联席会议。

8月10日,胡秀芳副主任参加“喜迎十九大、再创新辉煌”系列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8月11日,人事代表工委参加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

8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三大一实干 三强一争先”作风大转变推进大会。

8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2017年高新区讲堂第七次专题报告会。

8月26日,陆敏主任参加新龙国际商务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8月28-92日,农业和农村工委赴西安交大参加全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干部培训班。

8月29-30日,陆敏主任、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