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镇、街道人大 >> 内容
 
孟河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三资三化”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强化代表知情知政机制,更好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监督履职作用,822日上午,孟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了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对镇农村工作局“三资三化”工作进行视察调研。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杨波、王建良、张红健、倪华强、巢立新、蒋云霞以及市、区、镇人大代表共15人参加视察活动。副镇长、农村工作局局长毕锦洲、农村工作局副局长王培清、会计服务站站长周华东等就孟河镇2018年“三资三化”工作进行汇报。

王培清介绍,按照市、区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村(社区)“三资三化”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基层“三资”管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资金在网络上监管,风险在流程内控制,资源在市场中配置”,把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使得全镇农村的“三资”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

毕锦洲强调,过去我镇村级资产产权不明晰,资产归属问题一直得不到明确,“组账村管”不到位,分配章程随意涂改,不能按照村民大会讨论通过的要求一以贯彻,群众呼声很大,通过“三资三化”制度的健全和完善,组级财务、村级产权流转将更加公开透明,解决了很多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化解了未来不必要的系列矛盾,村干部依法履职“腰板更硬了”。

与会代表积极参加讨论,各抒己见,对农村工作局的工作表示认可,肯定了全镇“三资三化”工作的成效,一致认为,孟河镇“三资三化”工作有三大特点:一是制度健全,做到“有据可依”,二是操作规范,避免“少出差错”,三是成绩突出,具有“阳光效应”。

区人大代表、南兰陵村党总支书记周萍艳对“三资三化”工作表示认可,她说:“南兰陵村作为“三资三化”工作的试点村,过去财务人员业务不强,村级资产管理存在一定风险,现在一切工作都能留下痕迹,既有利于财务人员通过自学掌握业务能力,也有利于干部对自身的保护。


杨波最后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建议“三资三化”管理队伍的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专技人员的培养,确保有一支懂业务懂管理的专业队伍;二是建议加强实际问题的专题研究,特别是针对组级资产中存在的资产外借、组级分配方式等实际存在的矛盾处理中,能提出更优的管理方案;三是建议在各村(社区)加强“三资三化”工作管理的宣传与引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规范管理,争取在全区创出管理亮点。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