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贯彻落实普法决议 彰显高新普法实效
发布日期:2018-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20161025日,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时隔两年,决议落实得怎么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没有按照安排部署时序推进?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行监督职能,为主任会议更好地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于67日组织会前视察调研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带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区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实地查看了高铁税法主题公园和新桥镇望湖社区法治文化街区,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新桥镇“七五”普法特色工作介绍和区司法局(法宣办)关于全区“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汇报。

调研组高度肯定了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以区“七五”普法规划为指针,紧扣全区中心大局和全面依法治区总目标,坚持把“务实创新、联动协作、有效覆盖”作为普法教育的工作定位,扎实开展联动式、融合式、扩展式、扎根式的普法工作实践,努力推进全区普法工作在转型升级中取得好口碑、获得新成效。与会的人大代表为职能部门探索媒体普法宣传新途径,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普法创意纷纷点赞。如在全国首创“废纸换本”普法教育新招,充分发挥家校联系本“小手牵大手、大手带小手”的纽带引领作用,加入平安防范、绿色环保、宪法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符合学生认知需求的宣传内容。“小新说法”微信公众号被腾讯网评为“2016年度司法行政系统优秀运营奖”。“民警李建国”系列原创视频上线后点击收看超千万,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刊发。

调研组指出,组织实施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对于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具有重大意义。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调研组建议:要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这一重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理念,把贯彻实施宪法贯穿于一切活动始终。要抓住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三大群体,实行精准宣传教育,让他们养成带头学习宪法、模范遵守宪法的习惯,形成正确的法治价值观,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涉企相关法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做实具有新北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大力开展法治文化精品创作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推动媒体落实公益普法社会责任,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持久效应。要做好普法和用法、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区“两个结合”,深化法治创建,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为助力高新区(新北区)高质量发展谱写最美法治乐章。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