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区人大激活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快进键”
发布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
 

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期盼。新北区人大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突出实践与问题双导向,激活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快进键”。目前,全区共划分网格1261个,其中基础网格1091个,专属网格170个,专职网格员按照“一格一员”的要求已基本配备到位;梳理形成的网格化工作任务清单共6大类22小类102项。区人大“四手联弹”推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初见成效,确保此项工作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全覆盖。

抓手起点高。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既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社会自治的有效手段,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区人大常委会敏锐捕捉这一课题,把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列入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听取政府情况汇报,进行专项审议。同时,“加快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探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作为区委部署给人大的全区重点调研课题,也是区人大直面群众焦点难点、助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

推手方式多。区人大牢牢抓住调查研究这个“牛鼻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邀请常工院的专家学者参加课题调研组,听取区委政法委相关情况介绍,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察看部分村、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倾听基层一线干群心声。为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工作做好调研准备,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视察了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公安分局大数据实战综合平台。在此基础上,区人大按照开门调研的思路,组织课题调研组赴福建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先后实地参观了福州市鼓楼区“智慧鼓楼”指挥中心、泉州市鲤城区临江派出所和天后宫警务室以及海滨街道金山社区。

帮手点穴准。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老百姓的“关键小事”当做“头等大事”,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直面不回避,监督有担当,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频频发问,勇于“亮剑”。在调研视察、座谈交流中,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标找差发现的重点焦点问题,如“基层减负增效怎样剔除重复职能,真正整合现有任务清单和工作职责”、“如何优化网格员队伍,加强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什么时候实现‘一张网’全融入”等成为问诊点穴的精准招式。这些体现了区人大既摸清情况、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又积极帮助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谋划好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的思路举措,着力攻坚、务求突破,推动新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能手成效实。发现问题是境界,解决问题是能力。通过网格化进行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流程再造,不仅能极大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把问题发现在萌芽状态、处理在初始阶段,更能进一步明晰基层事权,使营商环境、生活环境和执政环境等软环境得到系统化提升,切实增强全区综合竞争力。区人大在三方面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建议:在完善网格体系方面,科学合理划分基础网格和专属网格,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基础;在培强工作力量方面,迅速建立全要素网格服务管理队伍,健全指导和规范网格员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好进入网格的各类事项准入制度;在加快载体建设方面,加快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形成闭环工作流程。

网格化社会治理是一项社会关注的创新工程,是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新北区人大强化“四个意识”,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积极助推全区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贡献应有的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