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 内容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8-06-27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财政局局长王建军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国有企业管理运行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把国资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举措、攻坚克难,不断增强国资监管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国企转型发展、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实力得到增强,主导业务得到拓展,引领带动作用得到发挥,初步构建了统一监管、分类运作的资产统筹运营体系,建立了激励约束并重的国企监督管理机制,保持了国企集团的稳定,促进了国企集团稳步持续发展。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为进一步提升国企运行管理质效,会议建议:

(一)优化国有资产资源配置,提高经营效率

要高度重视辖区内国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切实谋划好国有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具体规划。要根据企业的资源、能力和比较优势,对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功能定位进行分类指导、量体裁衣,界定其职责边界和发展方向。要合理划分政府与国有公司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事权,实现政府决策规范化和企业决策自主化。要加强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提高国企创新能力。

(二)优化资产结构和主业版块,提高经营效益

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要按照“主业突出,主辅有别”的投资原则,将各类国企主要精力和资源集中于主业版块,削减非主营业务投资,实现“术业有专攻”。要对各国有企业子公司业务进行清理归类,同质化竞争的业务进行合并重组,提高子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要优化国企薪酬机制,扩大绩效工资和职工福利基金在报酬中的占比,激发职工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加强综合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要加强国资管理队伍建设,更多运用法治化、市场化监管手段,加强对国有资本运营质量及财务状况监测,实行分类监管,改革考核体系和办法。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管制度,确保企业运行有章可循。要完善财务风控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融资管理办法、债务管理和偿债长效机制。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