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 内容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8-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一、听取区司法局局长何建明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七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两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七五”普法的决策部署以及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七五”普法决议,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一谋划、协调推进,着力推动法治成为新北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为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规划,会议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坚定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的基本任务,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牢固确立依宪治国的思想意识,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注重工作实效,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工作从普法办“小马拉大车”到各部门“合力拉大车”的转变,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进一步针对重点对象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涉企相关法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实现宣传方式由“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由宽泛宣传向精准化宣传转变。

(三)坚持与时俱进,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要做实具有新北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大力开展法治文化精品创作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推动媒体落实公益普法社会责任,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持久效应。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重视探索和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展普法活动,扩大普法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四)坚持问题导向,在普治并举上下功夫。要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推行“菜单化”“订单式”的普法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与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社会救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要做好普法和用法、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区“两个结合”,深化法治创建,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增强广大百姓获得感,推进新北社会长治久安。

二、听取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谢国正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全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全区上下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各项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制度设计,夯实基层基础,突出区域特色,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会议建议:

(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开展社区活动等渠道,提升群众对网格化治理工作的认识,激发自主参与热情,增加归属感和认同感。积极报道典型经验和做法,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社会共识,营造网格化社会治理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机制,确保有效运行。要建立以镇、街道为主体的共建共管运行网络,打通平台,协调配合,加强对口业务的督查和考核,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邀请驻地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居民代表等参与网格管理与监督,督促工作落实。要完善岗位考核机制,通过日巡查、周通报、月评比、年奖惩等措施,真正做到“人到网格去,事在网格办”。

(三)注重实效,提供有力保障。要注重实际,调整完善网格设置,坚持科学规划,整合各类力量,提升管理实效。要切实解决因多头管理造成工作合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基层台帐负担过重等问题,形成“一格多员、共建共治”的高效工作格局。要建立完善网格员激励机制,提高网格员的工资待遇,加强学习,优化考核,提升网格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