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95期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第9期

(总第95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8年9月30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9月26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近年来,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把绿色发展、协调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编制了《常州市新北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7-2025)》,科学划定了全区生态红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的指标和重点工程,积极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工作,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为契机,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各类环境问题整改效果明显,区内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环境保护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少年和家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法院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努力探索符合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审判特点的工作方式,着力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积极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及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吴建国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25人出席会议。管委会副主任严俊,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区环保局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9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带领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赴区检察院专题调研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区检察院徐逸峰检察长向调研组介绍了民行专项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分别就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公益诉讼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为撰写调研报告、常委会会议审议做好充分准备。【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环保工作情况

9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带领环资城建工委赴滨开区、孟河镇、薛家镇调研生态环境工作,实地调研了魏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重点查看了孟河镇通江村委新世纪农庄内“散乱污”作坊整治取缔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环保局、农业局、经发局等部门,春江镇、孟河镇、薛家镇以及新阳科技等企业的工作汇报。 【环资城建工委】

 

区人大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人大自身建设,提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97日至13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带队,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以及区监委、法院、检察院相关领导等共46人赴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参加2018年第十一期地方人大代表培训班学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赵昊、花震亚,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了培训学习。

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的方式,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有关领导和中央党校、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监督法和人大监督工作》、《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的几个问题》、《当前国际形势和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 新征程-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专题进行了集中授课。

通过培训学习,大家对如何贯彻落实监督法,加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我国经济的整体特点、面临问题及发展方向;如何完善代表履职的活动,处理好代表职务的权责关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方面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培训成果将对进一步做好区、镇(街道)人大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办公室】

 

开展《健全创新体系 集聚创新资源 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课题座谈研讨会

9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刘金曙带领课题调研组,赴常州工学院开展《健全创新体系 集聚创新资源 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课题研讨。大家围绕调研报告的内容、结构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区经发局、科技局相关领导参加座谈。【财政经济工委】

 

市人大来我区调研议案办理情况

9月18日,市人大来我区专题调研“因地制宜推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的议案”办理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孟河镇朱家埭村、罗溪镇西戴田村已投入运行的村庄污水提升泵站和独立式村庄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正在建设的奔牛镇张墅桥村、春江镇西毛村村庄生活污水收集与治理设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陪同调研。【环资城建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评议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分别于919日、20日、25日,走进区审计局、环境保护局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财政局,召开评议工作动员部署会和专题调研会。被评议部门的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介绍评议相关情况,被评议部门主要领导汇报近五年来单位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情况,并做了表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就如何依法规范开展评议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开展评议的重要意义;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有效推进评议工作;三要强化责任,精心组织,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希望被评议部门要认真履职,密切配合,确保通过这次评议工作,评出新作风,评出新干劲,评出新动力,为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赵昊分别主持评议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党组成员吴建国出席会议。【办公室】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9月3日,胡秀芳副主任参加“幸福小树”之“我是新时代好少年”家校联系本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9月5日,赵昊、花震亚副主任,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

9月6日,陆敏主任参加全区教师节慰问活动。

9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作风建设大会。

9月10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全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9月17日,陆敏主任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活动。

9月17日,区人大机关集中开展“阳光扶贫”走访活动。

9月27日,陆敏主任参加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集中签约仪式。

9月27日,陆敏主任、花震亚副主任研究区代表集中视察方案。

9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市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