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看、学、问、督”——区人大调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字号:〖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等活动实行的法律监督,也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区人大把此项工作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这既是法律赋予人大职权的题中之义,也是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然之举。

“看得清”——区人大组织部分来自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和律师事务所的人大代表,于320日实地视察了常州看守所,直观了解监管场所运行现状。收押室、体检室、会见室、劳动室、监室……人大代表们一一驻足,详细了解在押人员生产生活情况,还通过电子显示屏观看了提审问询、监所管理等情况。

“学得勤”——刑事执行检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到。受邀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事前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初步学习,有的向法律从业人员咨询,有的上网进行搜索。在视察调研过程中,有的还仔细浏览看守所上墙张挂的规章制度、流程规范,对监所人员的情况介绍进行记录。

“问得明”——在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主要职责有哪些”开始,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如何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如何解决财产刑执行到位率低的问题”“怎样及时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大家围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职责与区检察院进行了探讨交流,甚至有一位来自学校的人大代表就“高职院校与检察机关加强合作,保护刑事被执行学生合法权益”开启了“追问”模式。

“督得准”—— 2014年,最高检将原监所检察部门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监督范围也从原来的监管场所监督扩展到刑事执行全过程的监督。区人大从社区矫正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等主要方面入手,选准监督重点、精准实施监督、查找问题根源,督促检察机关增强刑事执行检察的主动性、实效性和规范性,及时回应人大代表们的新要求新期待。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