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不走形只走心 让人大监督更硬更实
发布日期:2019-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是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内在要求。新北区人大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充分用起来,把监督实效放在重要位置,丰富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手段,以增强实效作为人大工作的不懈追求。42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走进新北法院,开展行政审判工作专项监督活动。

首先,人大代表旁听了行政审判庭法官高琪与人民陪审员程坚忠、张巧凤组成合议庭审理的一起城建行政处罚案件。随后召开座谈评议,听取合议庭针对案件主要情况、法律适用所作的介绍和阐述,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组织人大代表结合庭审情况对法官和律师进行了评议。紧接着,新北法院分别从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汇报了近三年来行政审判工作情况。

最后,与会人员就专项监督工作发表意见建议,分别从各自角度发出不同声音。听人大代表说实在话,让监督更全面。一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在座谈交流时表示,在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过程中,要平等全面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听人民陪审员说心里话,让监督更完整。正值《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选择旁听由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让他们发表接受人大监督、发挥自身职能的感受,既强化了人民陪审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又体现了人大行使任免权不仅有任前监督还有任后监督。听专业人士说内行话,让监督更客观。一位来自律师事务所的人大代表从专业角度建议,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要将法理情有机结合,既做到合法合理又具有人情味。听人大讲真心话,让监督更具体。通过法院以案释法、由点及面汇报行政审判工作后,区人大建议一方面要注意平衡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的利益,既依法维护行政机关作出的合法合理行政行为的权威性、公信力,同时平等保护普通公民、企业等组织的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强化法院与行政机关的双向沟通机制,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决定前,可提前咨询专业的法律意见,从源头规范行政管理和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此次活动采取“旁听庭审+座谈评议+专题汇报”三结合的方式,切实体现了区人大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动真碰硬的干劲,有利于提高司法水平,提升司法公信力,为进一步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彰显了人大担当。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