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扫黑除恶人大进行时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字号:〖
 

黑恶不除,斗争不止。今年以来,新北区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市、区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打赢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全体动员,层层传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举措。新北区人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第一次时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增强人大开展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年度人大代表集中培训活动中,专门邀请区委政法委分管领导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向全体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打击重点和要求、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基本措施及战果。把重拳治理的信心和确保胜利的决心,通过人大代表传递到人民群众,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强大氛围。

学习为先,认识到位。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和理解,新北区人大在强化学习认识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人大代表扫黑除恶业务能力水平。各镇、街道人大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代表微信群、代表之家活动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唱好“地方戏”,打出“特色牌”。如春江镇人大在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代表活动时,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内容,观看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的十二种“黑恶势力”典型行为的视频,并进行了专题考试。

宣传入户,普及到家。新北区人大立足人大代表职业特长、岗位特点,积极发挥其分布各行各业,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动员人大代表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多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宣传单页、宣传横幅等形式展开宣传,向人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的政策法律、知识要点。如河海街道人大工委把宣讲会开到社区居民网格内,在家门口和居民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在话家常、谈心得的过程中,宣讲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宣传了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代表带头,履职到位。新北区人大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以“人大代表之家”、 “接待选民日”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和重要举措,公布扫黑除恶工作重点以及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途径和渠道,引导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如兰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凤英同时也是区人大代表,她利用身在基层一线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在日常走访巡查中,对社区内的黑恶情况进行逐一逐项摸排,向居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意义和要求,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同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把百姓的所盼所需所想反映出来,当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又及时调处化解,切实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依法监督,工作到位。新北区人大不断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专题监督,通过调研视察、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反映民情,提出建议,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在审议法院行政审判和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时,在安排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时,在调研创新社会化治理体系过程时,都注重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督查力度,要求司法机关坚持依法严惩,把握好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确保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注重源头治理,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线索摸排、专案侦办等工作,全面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突出问题,为全市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贡献更加强大的高新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