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 内容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9-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8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一、听取区卫健局副局长唐爱民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医养融合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将医养融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早谋划布局,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正在持续推进,逐步探索出多种医养结合模式,为推动医养融合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医养融合工作,会议建议:

(一)坚持政府主导,合力做好医养融合项目统筹。一是统筹规划建设。明确政府定位,做好全区医养融合服务机构的规划建设,切实做好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建设的规划衔接。二是统筹资源整合。坚持互补、互动、互助、互融的发展格局,将医养融合作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指导的重要内容, 鼓励依托现有医疗资源, 在其周边建设养老机构。三是统筹要素保障。加大政府投入和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把医养融合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在养老机构中创办医疗机构,并给予公办或民办养老机构同等待遇。

(二)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创新医养融合运行模式。一是体制创新。按照《国务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确定的重点任务和分工要求,形成分工负责、统筹协调的工作长效机制。二是体系创新。通过政府试点、机构探索、社会协作的方式,加快形成“医养合一”、“医养合作”、“医养网络”三种医养融合模式。三是政策创新。建立和完善医养融合服务法律法规和相关促进发展扶植政策,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解决老龄化带来的难题。理顺医养融合中的医疗、养老、社保、财政补助等政策,出台鼓励各类资源进入医养融合领域的优惠政策,建立和完善医养融合服务的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

(三)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提升医养融合服务能力一是以服务评估为基础,明确服务对象,确定需求类型。二是以资源整合为重点,确定实现方式,夯实基层卫生服务基础,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三是以健康管理为核心,转变养老理念,积极推进“互联网+”在医养融合领域的应用落地,打造具有医养特色的健康管理系统。

(四)坚持人才保障,着力强化医养融合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中从业人员的培训,实施准入管理,不断规范服务内容与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二要鼓励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院校开展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卫健部门要积极提供便利,鼓励医务人员从事老年医疗护理工作。三要将养老护理员纳入公益性岗位范畴,逐步改善和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四要支持发展为老年人医养融合服务的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形成全社会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二、听取区自然资源分局局长管卫忠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认真学习上级精神,超前谋划部署推动,目前各项工作均按时序要求顺利进行。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为深入推进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意义,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组织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的主体责任,注重新政策的研究分析,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提供良好组织保证。

(二)转变规划思路。要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兼顾长远与当前利益关系,注重“山水林田湖草”的特殊保护与修复,涵养自然生态总量平衡。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结合地方实地举证,核准生态保护红线边界,勘界定标建立红线保护制度。

(三)注重规划统一。要采取区级、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同步推进的工作模式和规划传导机制。同时做好区级国土空间规划对区级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的传导,落实相关约束性指标和各类空间管控要求,加强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确保规划落地。

(四)扎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扎实工作数据,对规划重大问题专题研究,认真分析,加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关在实施规划的衔接,落实好长江大保护、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确保城市发展战略与目标精准定位。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