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01期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第3期

(总第101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9年3月29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

3月28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通过新北区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和整治方案。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强化环境保护主体意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区政府要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区监察委员会工作情况专项汇报。会议认为,区监委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稳中求进为工作基本方针,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推动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治理效能不断显现。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与监察机关的沟通与协调,听取区监委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审慎、稳妥地履行好监督职责,支持监察机关依法履行监察职能。

会议还决定了相关人事任免。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胡秀芳、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吴建国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26人出席会议。区领导徐萍、陈华鹏,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区经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分局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办公室】

 

调研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3月14日和321日,区人大常委会胡秀芳副主任带领环资城建工委,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全区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三江口公园生态绿城建设工程、薛家镇散乱污整治情况和英科污泥焚烧项目,听取了区经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分局相关情况介绍,为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做好准备。【环资城建工委】

 

市人大来我区调研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及突出问题整治情况

3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带领市人大环资城建工委来我区调研年度环境状况及突出问题整治情况。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凤凰河河道整治提升工程、薛家镇散乱污问题整改和英科污泥焚烧项目。随后在滨开区监控预警平台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区生态环境局有关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芳、区政府副区长陈华鹏陪同调研。【环资城建工委】

 

调研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3月20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党组成员吴建国的带领下,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组织部分工委委员,专题调研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常州市看守所,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区检察院专项工作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分别就刑执检察工作职责和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等监督重点进行讨论交流,为撰写调研报告、常委会会议审议做好充分准备。【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

 

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召开

3月27日,区政府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出席了会议。会上,花主任回顾了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要求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落实责任;要更进一步注重协调,讲究实效;要进一步加强督办,完善机制。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人事代表工委】

 

区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329日上午,区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赴新北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大家详细了解了先烈们的革命壮举及他们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党员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办公室】

 

*   *   *   *   *   *   *   *   *   *   *

 

深入学习活动

 

区人大机关动员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

3月25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主任联席会议,动员部署人大机关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敏要求:(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人大机关学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确保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全员参与,统筹有序推进。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注重全员参与,分段推进,有序展开,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三)学以致用,激励担当作为。通过深入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陆敏主任结合市、区领导干部会议和参加市委党校专题培训班的内容,就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她提出:一要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真义、精髓精华。二要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深入深刻上下功夫,在真学实学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肩负的职责使命、个人的工作实际,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三要积极主动地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谋划,紧扣“重大项目攻坚年”主题,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为新北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和智慧,努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奋力谱写时代新篇章。【办公室】

 

*   *   *   *   *   *   *   *   *   *   *

 

基层掠影

 

市人大代表新北二组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促进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320日,市人大代表新北二组走进德资企业温康纳(常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对口联系的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新北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曹晓刚一同参加。

活动开始,公司董事长温康纳先生向代表们表示欢迎,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自1985年以来在中国来投资的经历。用切身体会向大家昭示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日趋完善的对外政策、日益优越的外商投资环境。在公司管理人员的陪同下,人大代表们还实地参观了生产车间、主要产品等。

在随后的交流会上,曹晓刚秘书长介绍了新北区外商投资基本情况,希望代表们能通过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更多地了解外资企业,助力外资企业在常州的发展。来自律师事务所的周坚代表就外商投资法及知识产权问题为与会代表进行了解析;有的代表就最新的外商投资法进行了探讨,呼吁政府要为外资企业做好解读,确保政策落地;还有的人大代表表示,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前提下,政府应该建立内外资企业间的互动与交流,实现内外资企业的共同成长与发展。

最后,代表小组组长陶文忠对温康纳公司在新北区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与了高度肯定。并表示人大代表要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拓展新格局,深化“对话德国企业、对标德国城市、对接德国项目”系列活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用实际行动提升对外交流水平,进一步厚植开放性经济新优势。同时,他还表示会把“如何更好的服务与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向市、区两级人大反映,争取得到积极反馈。【龙虎塘街道人大工委】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3月1日,陆敏主任参加全区2019年第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纳恩博智能电动车辆项目奠基仪式。

3月5日,胡秀芳副主任参加家校练习本公益活动(第四期)启动仪式。

3月7日,陆敏主任研究失地农民保障工作。

3月9日,陆敏主任参加区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

3月11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全市人大民宗侨(外事)工作座谈会。

3月15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

3月15-18日,陆敏主任参加2019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3月18日,陆敏主任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3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3月19日,陆敏主任参加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

3月20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财政同级审进点会议。

3月22日,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

3月24-29日,赵昊主任赴暨南大学参加市人大地方立法培训班。

3月26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

3月26日,陆敏主任参加党政联席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

3月27日,胡秀芳副主任接待安徽省舒城县党政代表团。

3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高新区基层工作讲坛“讲纪律、守规矩、强党性”主题活动。

      3月29-41日,胡秀芳副主任、党组成员吴建国参加2019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