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03期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第5期

(总第103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19年5月31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5月31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化解行政纠纷,着力解决行政审判突出问题,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有效监督和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保障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的重要手段,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区检察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依法履行刑事执行法律监督职能,确保国家法律在刑事执行中全面正确实施,切实维护刑事执行领域的公平公正。

会议还决定了相关人事任免。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吴建国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26人出席会议。区领导王宇伟,区监委、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办公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区人大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区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打赢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全体动员,层层传导。第一次时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增强人大开展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年度人大代表集中培训活动中,专门邀请区委政法委分管领导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向全体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打击重点和要求、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基本措施及战果。

学习为先,认识到位。在强化学习认识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人大代表扫黑除恶业务能力水平,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代表微信群、代表之家活动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唱好“地方戏”,打出“特色牌”。

宣传入户,普及到家。立足人大代表职业特长、岗位特点,积极发挥其分布各行各业,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动员人大代表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多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宣传单页、宣传横幅等形式展开宣传,向人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的政策法律、知识要点。

代表带头,履职到位。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以“人大代表之家”、 接待选民日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和重要举措,公布扫黑除恶工作重点以及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途径和渠道,引导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依法监督,工作到位。不断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专题监督,通过调研视察、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反映民情,提出建议,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要求司法机关坚持依法严惩,把握好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确保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注重源头治理,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办公室】

 

*   *   *   *   *   *   *   *   *   *   *

 

深入学习活动

 

区人大机关稳步推进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

3月起,区人大机关认真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截止5月底,已经顺利完成动员部署阶段和深入学习阶段。目前,区人大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已经按照活动部署,完成宣讲任务。

区人大机关县处级领导干部已经全部参加市委党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区人大全体科级干部也完成专题轮训。【办公室】

 

*   *   *   *   *   *   *   *   *   *   *

 

友好交往

 

广西南宁市人大来我区学习考察

5月23日,广西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崔桂静一行9人来我区学习考察特种行业治安管理、监督司法方面的工作。考察组实地察看了西夏墅镇梅林村的美丽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陪同考察。【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5月5日,陆敏主任参加迎接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部署会。

5月6日,胡秀芳副主任参加市人大迎接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部署会。

5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长江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启动推进会。

5月10日,陆敏主任陪同《水污染防治法》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区调研。

5月13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全市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

5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培训。

5月14日,陆敏主任参加研究93号令相关政策。

5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5月17日,陆敏主任、花震亚副主任陪同市人大机关老干部实地视察。

5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5月28日,陆敏主任参加区委常委会和议军会。

5月29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人大专题学习讲座。

5月30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人大视察调研“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及中期评估工作。

5月31日,陆敏主任参加常州高新区2019年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江苏德春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奠基仪式。

5月31日,胡秀芳副主任参加2019年“六一”儿童节走访慰问活动。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