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内容
 
爱在事业 倾心履职——薛家镇第四届人大代表徐菁履职故事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徐菁,薛家镇吕墅社区副主任,2016年当选为薛家镇人大代表。她有很多“头衔”,90后、女村官、人大代表......20128月毕业后,她毅然选择了扎根基层,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到如今能独当一面的职场“强将”,她把“情”融入乡亲,将“根”深植乡土,用真挚情感和实干精神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一、勤勉敬业助发展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镇团委工作期间,她凝聚青年力量,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启动“薛家镇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发展计划”,会员荣获“常州市十大青年科技创新新锐”荣誉称号,促进薛家镇青年企业家商会良好发展。为激发青年攀强进位的热情,她带头创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青年提供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她协助创办“薛家镇青少年之家”大型公益平台,目前已吸纳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家中一员,为外来务工人员打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活动场所,是探索青年服务路径的一次新尝试。在招商中心工作期间,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打好乡情牌、真情牌、服务牌,将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落地。参与招引重特大产业项目10多个,策划、组织薛家镇首届外资企业联谊会、第十届国际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6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开拓进取的崭新形象。

二、履职尽责强服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912月来到吕墅社区后,她深入田间地头,潜心钻研,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散发新活力,真诚为民的劲头“根本停不下来”。她号召村民志愿者组建“精品管家”团队,将志愿服务模式参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村民解难题、送服务,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疫情之下,她当好一线“大表姐”,根据社区实际设计“一户一档信息表”,每日滚动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疫情防控更精更细。她先后打造“吕农雷锋在线”“吕农美丽课堂”“吕芽行动”等特色品牌,使吕墅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造血”力量不断加强。她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利条件,掌握社情民意,做好解疑释惑,常常利用傍晚到村民家里走访并与他们“拉家常”,问老人的健康,聊家里的收入,听孩子们的学习,一边聊一边记在小本子上,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大哥大嫂等称谓总是挂在嘴上,村民们现在都亲切地叫她“菁菁”。

三、多向发展显风采

“每一位代表都是从‘新手’成长起来的,我相信只要平常工作做得扎实,就不用担心被质疑。”徐菁笑着说道。她坦言,虽然自己年轻,但善于学习和不惧新鲜事物的性格让自己在面对各种挑战时都乐于接受。她积极参加兄弟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融入集体大家庭,主持全市和谐劳动关系道德讲堂、薛家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及社区天天乐文艺汇演等活动20余场,从最初的腼腆害羞,成长为如今大家身边的“小大姐”。她积极参加 “常州市大学生村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常州市文艺骨干培训班” 及“常州高新区(新北区)青年干部培训班 ”等培训,有效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在代表小组里,她虚心跟随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代表学习、取经,积极参与各种调研,了解民生民情,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议,例如农村片区老旧房屋改造、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更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

职业的选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选择后的坚持。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徐菁表示,乡村振兴图景在前,要继续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农村大地上,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智慧无私奉献给那些信任她的乡亲。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