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开展民生等领域立法修法需求专项梳理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字号:〖
 

12日下午,新北区召开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立法修法需求专项梳理工作动员会,全面落实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专项梳理工作。通过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查找缺项和短板,为全省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梳理好的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花震亚,区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团长王丹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智夏进行业务辅导。

据悉,本次专项梳理的重点是公共卫生、民生和安全生产三大领域的现行有效的省法规。公共卫生领域包括四类:公共卫生、医疗健康方面;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管控处罚方面;防范、处理专门领域公共卫生事件方面;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方面。民生领域包括七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方面;劳有所得方面;病有所医方面;老有所养方面;住有所居方面;弱有所扶方面及其他相关方面。安全生产领域包括矿山、冶金工贸、交通运输、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公共场所等方面。在全面系统梳理、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坚持立改废相结合,针对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本次区级专项梳理工作将于9月下旬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区人大成立专项梳理工作领导小组。会上,陆敏要求,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立法为民,要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合力,提高做好立法修法梳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做好立法修法梳理工作的有序和高效。要着力聚焦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针对危化品管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梳理意见建议。要抓住公共管理服务中的痛点难点,针对违章建筑、物业管理、垃圾处理、河道治理、停车难等问题,加强调研力度,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意见,保障群众需求。要紧扣基层治理重点环节,针对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社会矛盾纠纷比较多等方面梳理问题,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