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17期
发布日期:2020-08-05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第7

(总第117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7月30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20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报告。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与需求稳步回升,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呈现出经济复苏回暖、民生保障有力、风险总体可控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实现“负转正”,多数指标增速有望继续位居全市前列。会议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新北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全力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安排各项支出,保障了民生和重点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区本级预算任务。会议经过审查,批准了2019年区本级财政决算。

会议通过了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部分区划变更涉及人大工作有关事项的决定。

会议还决定了相关人事任免。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23人出席会议。区长乔俊杰,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区经发局、财政局、审计局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

                                                                                                                                                                                                                             【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7月30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省人大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下半年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委室主任及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就部分行政区划变更后有关镇、街道人大自身建设、代表活动和代表建议预提预审工作进行了布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范春苟领学了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在全省人大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传达了全市人大办公室工作会议精神,还就考核任务、课题调研、新闻宣传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最后,陆敏就当前工作讲了意见。一是要与时俱进、更新理念,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落实,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二是要转变定位、精准求实,坚持监督的全面性和多元化,根据人大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三是要狠抓重点、注重创新,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四是要协同联动、统筹推进,在制度、机构、能力和基层基础等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基层人大工作

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耀钢率队来我区调研基层人大工作,秘书长高宏华参加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人大代表之家,听取了我区人大代表、兰翔社区党委书记薛凤英的情况介绍,与居民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张耀钢强调,做好当前人大工作,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更加担当有为、要在推进民生为民履职上更加用心用情用力、要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上更加积极主动、要在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上更加全面过硬。

【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来我区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7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区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区政府及区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情况汇报,并对照检查内容清单,逐项查阅台帐资料,详细了解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问题。

执法检查组希望我区继续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切实履行好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扎实举措坚决筑牢平安稳定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为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表率作用。

【教科文卫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于7月上、中旬对全区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走访了区经发局、税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重点部门以及孟河、薛家、龙虎塘等镇、街道,通过深入细致的进行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信息资料,形成了对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基本研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了调研。

【财经工委】


召开全区农村农房改造政策研究专班会议

为有效推进全区农村地区民房改造管理工作,715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牵头召开全区农村农房改造政策研究专班会议。

会上,区住建局汇报了全区在土地整治、土地资源配置、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下一阶段,区住建局将分析调研发现的问题,整理村庄在民房改造、环境提升整治、产业发展方面的需求,协助做好全区民房改造专班研究工作。

                                                                                                                                                                                                                            【办公室】


财经工委初审2019年区本级财政决算和同级审计报告

7月16日,财经工委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常州市新北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对两个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参加了本次会议。

【财经工委】

市人大调研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7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士福率领调研组,前来我区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有关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刘金曙,区人大财经工委、经发局、财政局、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参加了调研座谈。

在听取了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概况,面对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采取的措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后,市人大调研组强调,我区应以高质量考核为重要抓手,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监测工作,加快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监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监测调研—分析研判—对策建议”的良性循环。

【财经工委】

市人大调研上半年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情况

7月23日,市人大农工委在主任陈荣平带领下来我区调研上半年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区农业农村局、西夏墅镇、罗溪镇、奔牛镇等有关部门参加了调研座谈。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全区上半年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陈荣平主任肯定了区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开展成效,并要求区农业农村局行动要再加快、任务要再摸清、情况要再明确、措施要再扎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做好关系民生和安全的重点工作。

【农业农村工委】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7月6日,陆敏主任参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常州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工作。

7月8日,刘金曙、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会。

7月9-10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人大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咨询座谈会。

7月13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全市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宣讲活动。

7月14日,陆敏主任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常委会。

7月16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

7月17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市“七五”普法终期评估督查。

7月17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民进八届十一次全委会。

7月20日,陆敏主任参加区委常委会会议。

7月21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全市人大检查和司法工作座谈会。

7月24日, 陆敏主任参加区重点项目推进会暨半年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7月28日,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暨行政区划变更动员部署会议。

7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范春苟参加全市人大办公室工作会议。

7月29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全市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