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19期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第9

(总第119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9月29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有序,目标明确,统筹推进,环境面貌显著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创新集聚区推进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将科技创新列为全区重点工作任务予以推进,突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打造以常州高铁新城为核心的创新资源集聚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呈现高速推进、有效集聚的良好态势。

会议通过对个别区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许可决定。

会议对区教育局、商务局、统计局和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的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现场打分。

会议还决定了相关人事任免。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24人出席会议。区领导王宇伟、陈建生,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区教育局、商务局、统计局和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

                                                                                  【办公室】


走访基层联系点、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暨

“十四五”规划代表座谈会

9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走访西夏墅镇,副主任赵昊走访奔牛镇,副主任刘金曙走访薛家镇,副主任花震亚走访三井街道,党组成员范春苟走访罗溪镇、夏志文走访龙虎塘街道基层联系点。

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围绕“一号议案”督办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花震亚参加活动。齐家滨就“一号议案”的办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使命感,二要破解难题,扎实提升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责任感,三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卫生体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市人大代表新北二组、市人大代表新北三组、区人大代表薛家代表团分别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主题活动。代表们通过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积极献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表示,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助力编制出一个适应时代要求、体现中央及省市精神、符合全区实际、反映群众意愿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办公室】


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9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带领办公室、财经工委、农业和农村工委、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魏村街道青城村、东蒋村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情况,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镇(街道)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

【农村农业工委】


召开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情况评议工作座谈会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情况评议工作。分别于910日召开教育局、商务局、统计局评议工作座谈会,916日召开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评议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参加交流。重点围绕执行法律、法规情况;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政府政令情况,接受法律监督及社会监督情况等内容进行讨论发言。大家分别就三部门在依法行政、履职提效以及处置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向评议工作组提出了意见建议。

                                                                                 【办公室】

督办区人大代表建议并调研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

9月11日,区委书记周斌带队督办建议办理工作,调研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花震亚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西夏墅东南村和兴华牧业生猪养殖基地,针对“一号建议”办理及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周斌指出,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拥有2.3万亩成片农田的宝贵资源,基础好,交通便利,全区上下要形成合力,积极谋划,抢抓政策窗口期,把宝贵的资源变成发展的品牌,打造成农业产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办公室】

市人大来我区开展侨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课题调研

9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带领市人大民宗侨(外事)工委来我区开展新侨、海归人才创业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参加座谈。

调研组听取了区委组织部、科技局、公安局、人社局、商务局、税务局、侨办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的汇报,听取了部分新侨、海归创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陈建国在调研座谈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为华侨华人创造提供回国回常发展机遇;要加大新侨人才引进力度,引导好创新创造目标路径;要加强人文交流交往,打造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要以侨引侨,集聚更多侨界优秀人才,为建设“五大明星城”作出贡献。

                                                                                              【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


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第一支部补选活动

9月18日,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第一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支部委员补选活动。大家先后参观了孟河稻田观景台、壕熊庄园,并召开了党总支会议。会议增补了叶建平、潘英、徐竹卿为机关党总支委员,朱莉娜、潘英、徐竹卿为机关第一支部委员。

                                                                                 【办公室】

举办履职能力和素质提升培训班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人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和履职能力,924日至27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带队,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共59人赴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党校参加专题培训班。

培训班采用课堂讲授、现场体验、交流互动相结合多种教学模式。大家走访了红色李巷,重温党的历史,感悟党的传统;参观了白马国际农业博览中心,了解农业高新技术科技成果;开展了专题教学,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解读《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机遇与江苏实践》《民法典》《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解析》。通过这次培训,教育了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等牢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践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担负起推进区域民主法治建设的重任。

                                                                                【办公室】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9月1-4日、97-11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进行“阳光扶贫”走访活动。

9月9-11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2020年党外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9月11日,陆敏主任参加市人大组织在常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2020年度年中专题调研活动。

9月14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人大召开孟河医派的传承和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9月14-18日、921-30日,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第59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

9月16日,陆敏主任、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9月19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中国现代科学家(八)》邮票暨《江南岸·常高新风貌》首发式。

 9月22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行政效能提升 建功五大明星城”三大员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