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内容
 
“一号建议”推动全区水稻种植面积未来五年每年新增5000亩
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一号建议”办理侧记
发布日期:2021-02-20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我区农业主导产业的水稻种植业,近年来却出现种植面积逐年下降的趋势。上级部门是否可以加大对适度规模、集约化水稻种植的补贴力度和土地流转奖补?”20201月,在常州市新北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兰红娟提出了《关于加强对水稻种植扶持力度的建议》。

问题提到点子上

提出建议的区人大代表是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西夏墅镇东南村将650户农户的2000余亩零散土地集中流转至村委,并成立东南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稻米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2000亩的优质水稻中,500亩通过有机认证,1500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其夏墅牌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省名优产品等称号。合作社积极与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开展合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作为东南村的当家人,兰红娟从这种适度集约化、规模化的水稻种植模式中尝到了甜头。她也深刻感受到,由于水稻种植效益低,加上近年来农资产品价格上涨、粮食最低收购价下跌、劳动力成本直线上升等因素,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大受影响,也引发了农村良田大量无序流转。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是百姓之盼。有着多年农业农村工作经验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很快注意到这条建议,种植面积减少意味着粮食产量也在逐年下降。如何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为更好地督办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定,确定该建议为2020年重点建议,会议同时确定区农业农村局为主要承办单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就建议办理向区委作了专题汇报,区委书记周斌在听取汇报后高度重视,将建议列为区委书记督办的一号建议,亲自督办,他认为该建议不仅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也是推进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办理落在质量上

近年来,新北区稳步落实粮食种植各项政策措施,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上通过在品质品牌、机械化程度、规模化比重、产业融合四方面加快提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食品质量和效益。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积极与承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沟通,为更深入了解问题所在,提出切实有效措施,区农业农村局通过深入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发现基层普遍反映:水稻种植效益低、劳动力缺乏、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积极性不高,希望能增加水稻种植补偿力度。

发现问题,接下来如何解决。区农业农村局又赶赴苏州、无锡进行学习,同时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与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多次协商水稻补贴政策,基本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开展水稻种植补偿。一方面对实际种植水稻面积,另一方面对整村流转入股农户达到50%或流转入股承包土地面积达到50%并做到分户签订流转入股协议的种植水稻的村进行奖励。二是开展新增水稻种植面积补偿。对原先种植草坪、苗木、林果等经济作物以及水产养殖的田块进行复耕,复耕后进行水稻种植的,按新增水稻种植面积给予一次性补偿。据测算,新北区每年将要拿出3000万元左右资金进行水稻种植补偿。

督办落到实效上

9月11日,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带队督办一号建议办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领导陆敏、封毅、花震亚、陈建生也参加了座谈交流。针对一号建议办理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和人大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最终,会议确定了,承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不仅要落实好提出的办理建议,更要提高标准,通过财政激励、制度落实和严格执法,力争用5年时间使每年的水稻面积增加5000亩,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高质量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坚持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