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23期
发布日期:2021-02-02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第1

(总第123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顺利举行

1月5-8日,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举行。会议投票选举沈春英为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万丽平、朱莉娜、陆文其、姚慧博、潘英为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会议期间,全区200多名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谋发展,提建议,献良策。大家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财政预算报告,确定了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票决确定了2021年度新北区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意见83件,经过议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审议,共立案79件,涉及综合经济、城建城管、农业农村、科教文卫体、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方面。

周斌、乔俊杰、陆敏、吴小华、赵昊、刘金曙、花震亚、范春苟、夏志文担任本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

【办公室】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

1月8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北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要求,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北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走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作出新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32人出席会议。区监委、区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和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列席会议。

                                  【办公室】

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隆重举行

1月13-15日,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举行。大会表决通过了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常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了8名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大会票决产生了2021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

闭幕式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要求,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人大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新北区要坚持“常高常新、更高更新”目标追求,创造更多率先领先,为常州早日迈入“万亿城市俱乐部”贡献更多新北力量。

新北代表团共有52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期间,我区市人大代表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会议安排参加了各项活动,并提出建议、批评、意见共35件。

【办公室】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人大机关反馈巡察情况

经区委同意,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1121日下午,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人大机关情况反馈会在区商务中心A座创业厅召开。会上,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万华通报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奇同志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提出要求,区人大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范春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陈万华指出,巡察发现区人大机关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不够到位、作风建设抓得不紧、纪律制度执行不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要求区人大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中的职能作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各工委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自觉性、主动性。

范春苟表示,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将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行动自觉、更优的保障举措,不折不扣、持续有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正视巡察问题清单,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诚恳态度,坚定立场、认真剖析、彻底整改。认真研究、明确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按照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总体工作安排及工作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敢的措施,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彻底。严守规矩、强化督查,巩固巡察政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制度执行力和末端落实的检查督导,确保观念得到更新,问题得到根治,确保后续各项工作正规有序,健康顺利开展。

王奇强调,人大机关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现实考验,是促进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契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要扛牢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履职“必答题”,不断出实招、用硬招、亮新招,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全面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区委第一巡察组、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组组长谢小荣和区人大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办公室】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1月4日,陆敏主任参加2021年初区四套班子退休领导情况通报会。

1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1月5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

1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人大党组、主任联席会议。

1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1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省电视电话会议。

1月19日,陆敏主任参加全市抗疫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1月20日,陆敏主任参加在常省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

1月20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民进常州八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1月21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报告会。

1月25-29日,陆敏主任参加省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1月25-29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筹备党组民主生活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