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25期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第3

(总第125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

3月31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主持,副主任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29人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宇伟、副区长陈建生,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审计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局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区人大代表陈丽娟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结果整改情况报告。会议认为,相关部门根据审计报告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整改成效较往年有所提升。现有条件下,整改工作基本到位,整改成效比较明显,整改目标较好实现。

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区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强化环境保护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需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调整和环保队伍建设等方面补足短板,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公共卫生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模式,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化基本公共卫生精细化管理,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感受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下一步,区政府各级各部门要强机制,补短板,聚焦全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决定任命张肖洁同志为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命钱炯同志为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龙虎塘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还决定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

【办公室】


区人大机关召开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3月8日,区人大机关召开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花震亚参加活动,机关一支部书记黄丽娟主持并发言。

黄丽娟领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支部党员赵昊、朱莉娜、潘英依次交流学习“两会”精神的体会,并结合部门工作及自身岗位职责谈感悟,切实把学习两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

最后,陆敏主任交流学习体会并作总结发言,要求会后每位党员切实把“两会”精神学实学透,同时提出三个关键词: () 高点定位,要立足双循环发展格局,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坚定不移锻长板、补短板、强优势,紧紧围绕“城市新中心、创智新高地、滨江宜居城”的发展定位,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争取更多的第一唯一,努力进入国家级高新区更前列; () 目标导向,要突出目标导向,聚焦群众、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把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把高新区的事业发展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 善作善成,要把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区加快创新发展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人大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精准把握“四个坚持”,将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及交流,机关一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把握了“两会”主要精神,领悟关键词句,达到了深化学习两会精神的效果。大家均表示要以人大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为高新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走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办公室】


区人大调研全区公共卫生工作

3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带队调研全区公共卫生工作情况,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潘仁山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盖茨液压技术(常州)有限公司、区精神卫生中心现场。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详细听取了区卫健局相关工作汇报,并与职能处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工委委员进行座谈交流,为常委会会议审议专项工作做好准备。

【教科文卫工委】

区人大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3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春英,党组成员、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夏志文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城建工委委员对我区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全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现场视察了安家国控站点指挥部和常州市永联管桩有限公司,肯定了安家站点大气快速联动机制,查看了常州市永联管桩有限公司设施改造、深度治理、降耗减排情况。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堵小东同志的工作汇报,并与相关负责同志及各位委员进行座谈交流,为常委会会议审议专项工作做好准备。

【环资城建工委】


区人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12日,新北区人大召开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落实好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对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64”(“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六大专题活动和“办实事开新局依法履职为民”四大实践行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集中动员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敏作动员讲话,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夏志文出席会议,赵昊同志主持会议。

陆敏在会议上要求: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学思践悟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构建新格局的实际成果,全力建设法治人大、效能人大、活力人大、满意人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贡献人大力量。

二、聚焦重点,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重点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走访、专题展示、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六大专题活动”和民生保障人大行、法律监督人大行、义工帮扶党员行、履职尽责代表行等“四大实践行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体要把握好“四个突出”: 一要突出“学史明理”,夯实“思想之基”; 二要突出“学史增信”,铸就“信仰之魂”;三要突出“学史崇德”,厚植“党性之根”;四要突出“学史力行”,砥砺“担当之能”。

三、组织到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常委会党组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常委会党组及机关要按照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创新方式方法;三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赵昊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要注重学做结合,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三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启动2021年政府部门依法行政

和履职提效评议工作

根据《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评议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工作实施方案》,区人大常委会分别于315日、16日召开区卫健局、行政审批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保税区管理局依法行政和履职提效评议工作动员部署会和专题调研会。自2017年以来,常委会对区经发局、人社局等14个部门开展了工作评议,实践证明,通过评议,各部门评出了新风正气,评出了活力动力,评出了工作实绩,达到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就本次评议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开展评议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有效推进评议工作;强化责任,精心组织,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介绍了评议相关情况及调研工作安排。评议组全体人员、被评议部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根据实施方案,被评议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工作基本情况;汇报了近五年本部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的情况、贯彻执行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完成区确定的目标任务情况、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处理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情况等工作。全面总结了依法行政、履职提效、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开展自查,找到在创新工作举措、优化企业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制订了改进措施。下一步,评议组将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来我区走访全国人大代表

3月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带领市人大农工委前来我区,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张道衡。蒋自平一行现场查看了润土瓜蔬基地和史陈家村田舍蔬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详细听取张道衡代表分享他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所见、所感、所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春英陪同走访。

 【农业和农村工委】


区人大召开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

3月23日下午,区人大召开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区人大财经工委以及区财政局、审计局、电子政务中心等工作组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用友安易软件公司报告了今年以来系统数据更新情况,财经工委明确了进一步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维护管理的要求,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就下一步如何拓展监督内容、提升监督实效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区人大常委会刘金曙副主任参加会议,介绍了赴泰州人大调研学习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情况并传达了市人大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增强依靠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发挥系统效能。坚持真学真用、会用多用,真正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应有功能;要进一步确保系统安全。细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操作规程和信息保密制度,确保数据安全,保证系统有效运行。【财经工委】

区人大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党员思想认识,325日,区人大机关开展“寻光辉印记,走红色之路”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刘金曙,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活动。

机关党员参观了中共常州地区百年党建史料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深入了解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机关党总支书记黄丽娟上了题为《重温党史 以史为鉴》的党课,号召机关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岗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工作结合起来。随后开展了“党史百题问答”知识竞赛,机关党员积极抢答,气氛热烈,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史明理的决心。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纷纷表示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办公室】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3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2-4日,花震亚副主任调研“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3月3日,陆敏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人大工作调研。

3月4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市人大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检查调研。

3月8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全市农村工作会议。

3月8-12日,党组成员范春苟赴江西对接培训事宜。

3月9日,陆敏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副主任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月9日,陆敏主任参加市人大开展贯彻实施长江保护督查活动。

3月10日,陆敏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区委重点调研课题对接。

3月11日,陆敏主任参加长江大保护、退捕禁捕、河长制工作督查。

3月12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民进常州市委八届二十六次主委会议。

3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3月15-16日,陆敏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评议动员会暨专题调研会。

3月17日,陆敏主任,赵昊副主任接待樟树市人大常委会。

3月17-23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

3月18日,赵昊副主任走访人大代表。

3月22日,陆敏主任,赵昊、刘金曙、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

3月23-330日,陆敏主任、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市人大学习考察人大换届选举和人大代表工作。

3月23-422日,赵昊副主任参加常州市第60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

3月23日,刘金曙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3月25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

3月26日,刘金曙、沈春英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全区党建工作暨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区纪委四届六次(扩大)会议。

3月29日,赵昊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新冠肺炎疫苗集中接种和疫苗接种工作督查。

3月30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