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26期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第4

(总第126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履职动态


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4月29日,新北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乔俊杰主持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区四届人大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的决定》。受表彰对象获颁荣誉证书,新桥街道党工委、奔牛镇人大以及高旻东、兰红娟、薛凤英、李健等4位区优秀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周斌充分肯定了新北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成就,他指出,近年来,新北区人大助力立法高起点开局,监督工作高效能推进,重大事项高水准决定,代表作用高质量发挥,谱写了人大工作砥砺奋进的生动篇章。周斌代表区委,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新北人大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周斌指出, 当前,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做好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区委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各板块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践行新思想、勇担新使命,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政治站位;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彰显人大工作崭新作为;要牢固扎根人民、始终服务人民,进一步发挥人大工作独特优势;要坚持党的领导、锤炼过硬素质,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

周斌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人大重要活动,带头履行代表职责,带头密切与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善于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集中群众智慧、实现科学民主决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同级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高效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真正把各方面工作都置于人大的有效监督之下。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乔俊杰强调,要坚持深学笃行,把牢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支持保障;要坚持依法履职,主动接受监督。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监委、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人大(人大工委)主要领导,区各部委办局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在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等参加会议。

【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4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各项内容,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逐步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教育培训、抚恤优待、服务管理等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办公室】


市人大调研我区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

4月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带队来我区调研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情况,实地察看了李大河整治工程。他对龙虎塘街道和璜土镇两地联合实行一体化治水的创新工作表示了肯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管护和监测,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持续优化整治成果,让两地百姓共享优美的生态环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党组成员、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夏志文和区政府副区长季晓东陪同调研。

                                           【环资城建工委】


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召开

4月9日,全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在新北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全体人员、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人事代表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人大人代联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刘忠培部署了今年全市人大人事代表方面主要工作。

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就人事代表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就今年主要工作安排特别是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盛建良高度肯定了各辖市、区的工作,并对下阶段人大人事代表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好代表“入口关”。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加强与党委组织部门的联动,切实履行职责,确保代表选举的程序合法、过程透明、结果公正。二要超前谋划好新代表的初任培训。在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前,认真组织包含政治理论、法律规定和业务要求等内容的履职培训,让代表充分了解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履职的责任与要求,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三要加强履职管理。强化代表的主体意识和主体责任,充分运用代表履职服务APP和履职积分制,加强履职管理,努力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要强化服务保障。人事代表工委要强化责任意识,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充足条件和良好服务,帮助代表解决实际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努力提升代表工作整体水平。五要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督办工作的严肃性,做到真督会督敢督,在提高满意率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办成率。

盛建良强调,今年是本届人大最关键、最重要的一年,人事代表工委要紧扣换届年主题,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认真落实宪法、法律和法规相关规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选举,切实保护好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与会人员还前往龙虎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高铁广场、新龙生态林,实地考察新北区代表工作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

【人事代表工委】



   

  省人大常委会一行来我区调研民营经济

4月14日上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到新北区薛家镇,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市领导戴士福、市人大相关工委主任,区领导陆敏、刘金曙、沈春英、路琦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天地(常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天地(常州)在煤矿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情况。调研组对企业在煤矿高新技术领域的成绩给予肯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我国煤矿的自动化、数字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联影(常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全线高端医疗设备整机生产基地建设情况的介绍。调研组对联影补齐国内高端医疗设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的做法大加赞赏,支持企业加强产业布局,打造高端医疗设备品牌。

走访中,调研组还详细了解了两家企业在重点项目研发、高端技术引进、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情况,对两家企业立足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财税支持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普惠性扶持力度,帮助民营经济破解发展的制约瓶颈,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加宽松优越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财政经济工委】











市人大来我区召开《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一稿)》征求意见座谈会

4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许玲率调研组一行6人,赴我区征求《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一稿)》(以下简称《条例》)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参加座谈。

为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审议修改工作,使条例的规定更加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根据市人大的要求,区人大邀请了新区公园、中华恐龙园、奥体春江场馆等场所负责人,以及区城管大队分管领导、三井街道城管执法人员、新桥和魏村派出所民警共8人参加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条例》进行仔细研读,根据调研提纲,从各自领域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热烈讨论,提出了20多条修改建议。主要包括明确烈性犬的定义以及与大型犬的区分、加强农村犬只的管理、适当加重罚则、将人口密集的场所例如市场、餐厅、电影院等纳入禁止携犬进入的范围、加强宠物店源头管理等。

调研组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认真记录,表示此次座谈会收获颇多,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法规条文,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


区人大调研全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

4月19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带队调研全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薛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常蒸集团退役军人之家)、龙虎塘街道戌春党建工作室。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详细听取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为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专项工作做好准备。

【教科文卫工委】


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我区召开

4月21日,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新北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陈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新民、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委全体人员、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以及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朱志洪部署了今年全市人大社会建设方面主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宋平部署了今年全市人大教科文卫方面主要工作。

各辖市区人大社会委和教科文卫工委负责同志就今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就下一步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建国充分肯定了各辖市区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针对下阶段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领会省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人大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 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选题要准,内容要实,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切问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改进作风,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与会人员还前往薛家镇任葛村委老西庄和生命健康产业展厅,实地考察了新北区美丽乡村文旅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情况。

【教科文卫工委】



*   *   *   *   *   *   *   *   *   *   *



友好交往

佛山市顺德区人大来区考察学习

4月14日,佛山市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雄钊率调研组一行13人来区考察科创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位于龙虎塘街道的天合光能展厅、滨开区碳纤维产业展厅和位于薛家镇的生命健康产业展厅,详细了解高新企业培育、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科技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组表示,新北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值得顺德区认真学习借鉴。

【教科文卫工委】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来区考察学习

4月16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晓春率调研组一行6人来区考察养老服务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范春苟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位于三井街道的常州健康养老产品展示中心、薛家镇爱心护理院和位于龙虎塘街道的桑榆堂长者日间照料中心,详细了解养老产品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的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人社局围绕制度建设、设施建设、质量建设等方面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我区养老服务工作,并就养老服务领域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表示,新北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民营力量培育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值得雨花台区认真学习借鉴。花震亚副主任对雨花台区人大一行表示欢迎,希望两地在“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加强交流。

【教科文卫工委】



山东枣庄市人大常委会来区开展调研

4月16日下午,山东枣庄市人大常委会来我区开展调研,市人大领导戴士福、市人大相关工委主任,区人大领导刘金曙、黄丽娟,薛家镇镇长花震言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江苏达实久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参观了公司展厅,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规模、产品种类、市场销售等情况,并就企业技术提升、扩大产业、招引人才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表示,核心技术才是硬实力,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拓宽产业布局,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要毫不动摇地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加强政策宣传,助推政策落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财政经济工委】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4月2日,陆敏主任,赵昊、花震亚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4月7日,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副主任参加2021年区级领导工作专班推进会。

4月8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月8-9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全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

4月9日,陆敏主任参加市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区美丽乡村试点项目揭牌仪式。

4月9日,陆敏主任,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

4月11日,陆敏主任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党工委、区委深改委会议。

4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4月15-16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

4月20日,刘金曙副主任调研基层联系点及代表企业。

4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常州解放72周年活动。

4月22-23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各镇、街道分管领导评议工作,综保区管理局评议工作座谈会。

4月23-24日,陆敏主任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座谈会。

4月26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4月27日,陆敏主任、花震亚副主任参加新北区总工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五一主题大会。

4月27日,陆敏主任,赵昊、刘金曙、沈春英副主任参加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专班工作推进会。

4月28日,沈春英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4月29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4月30日,陆敏主任参加常州高铁新城田园活力中心启动暨新龙生态林开园仪式。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