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28期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第6

(总第128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履职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6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新北区农村水环境整治、小微水体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着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

会议同时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新北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新北区乡村产业振兴取得新的成效,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为全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常州市新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草案)》。

【办公室】



区人大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

6月2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春英带领调研组一行赴西夏墅镇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

一行人先后考察调研了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的兴华牧业有限公司,江苏裕华杜鹃种植有限公司,实地观摩现代农业建设情况,仔细了解两家企业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下一步发展计划及需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随后调研组与镇相关负责人在镇政府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

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1312月揭牌,20145月成立江苏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目前园区已入驻农业企业52家,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下一步,园区将以优质稻米生产、绿色蔬菜种植、花卉等高效设施农业为主导,以菜根香生态农业、天合光能、中吴农场等规模农业企业为代表,以稻田画观光、休闲果蔬采摘为拓展,全力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调研组指出,加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要在现有良好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农业和农村工委】                                  


区人大走访基层联系点及区代表企业

6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带领财经工委、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课题组相关成员调研我区代表企业、走访基层联系点。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薛家江苏天元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新桥科勒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规模、资金运转、招引人才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要求,并与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刘金曙希望,企业要继续发挥优势,不断创新,加大自主创新产品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相关政府部门要搭建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助推政策落实,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财经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

6月1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敏率队前往三井街道调研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陆敏一行首先走访了丰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银河世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企业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资金运转、发展目标等情况,随后听取了三井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关于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陆敏指出,今年以来三井街道在创新发展、挖潜增收、提档升级等各项工作上稳健细心,深入扎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她希望三井在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进一步关注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效提升民生获得感。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范春苟,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财经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赴新桥街道调研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

和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6月10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震亚带队赴新桥街道调研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和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事代表工委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新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雷平详细介绍了街道代表之家和街道议政代表会推进情况。

花震亚充分肯定了新桥街道在代表之家建设和街道议政代表会试点工作中所做出的的努力。他指出,代表之家建设是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人民的重要履职平台,街道议政代表会是街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新桥街道能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的做好街道代表之家的建设工作,同时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深入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试点,促进街道决策与人民意愿的同频共振,努力让该制度真正成为政府和基层的直通车、政府与选民的“连心桥”,为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新桥街道江湾社区,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新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连心桥”代表议政厅等处,详细了解新桥街道代表之家的建设情况等。

【人事代表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赴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调研

6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范春苟带领调研组前往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我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组参观了新市管长廊,座谈听取了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今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做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调研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高新消费,消费高兴”品牌建设,进一步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压实工作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农业和农村工委、法制和内务司法(民宗侨务)工委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参加调研。

【财经工委】


市人大来区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及下半年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情况

6月1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肖平带队,来区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及下半年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情况。

调研组听取了我区近两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以及下一步对策措施。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负责人,区农业农村局、部分镇街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村书记、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农业和农村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新北区检查固体废物

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

6月1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率执法检查组赴新北区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区政府副区长季晓东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来到龙虎塘街道玲珑社区检查了生活垃圾分类情况。龙虎塘街道玲珑花园小区作为常州市新北区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单位,2017年以来积极探索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通过引入第三方智能生活垃圾分类企业--猫先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初步形成市场化运作模式,建成新北区第一家智能化生活垃圾分类平台。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楼道乱堆放比例大幅下降,消除了楼道隐患,带有垃圾分类标识的智能回收设施俨然成为小区的一道风景线,在改善小区风貌的同时,也促进了环境的优化。

检查组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观看垃圾分类实时演示视频,还参观了垃圾分类积分换购中心。在演示过程中,蒋自平主任就垃圾分类运营情况、市场效益、社会效益等重点进行现场提问,猫先生公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一一做了解答。猫先生公司为小区提供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整体化解决方案,包含智能硬件产品、软件产品、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回收清运、垃圾数据统计分析等系统化闭环服务。自201911月运营以来,回收可回收物75.56吨,居民兑换物品及现金约70000元。

蒋自平主任指出新北区引进第三方公司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法值得推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三点:一要保护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除了注重社会效益,也要关注企业的市场效益。二要完善全过程管理制度,提升利用处置能力。目前所引进的第三方企业还停留在生活垃圾分类领域,要鼓励企业拓展对厨余垃圾,危险品垃圾的处理范围。三要落实执法监管和法律责任。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和规划,依法采取措施减少固体废物产生、促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降低固体废物危害性的情况。

【环资城建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调研

6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花震亚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和人事代表工委一行,赴孟河、西夏墅等4个镇,就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就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辖市(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

本次调研是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进行的,旨在全面了解2016年全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进一步改进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身份界定、考察审查及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组织投票等重点难点工作,同时对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辖市(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基层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各镇的座谈会上,就各级参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需要把握好的重点、难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经验做法,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花震亚指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办事;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摸清底数、研究对策;要与时俱进,把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预防风险,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要压实责任,落实人力、物力、经费等保障;要注重宣传发动,将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利契机,推动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事代表工委】


区人大调研小微水体治理及农村水环境整治工作

6月18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春英带队,对我区小微水体治理及农村水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冒雨走访了魏村街道东蒋村、青城村,现场查看农村污水处理装置运行状况、河道清理整治及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关于我区小微水体河长制及农村水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沈春英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优化水生态环境所做的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任务依然很重,对治理工作要整体谋划,摸清情况,系统推进;要切实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变“要我治”为“我要治”;要把治理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业和农村工委】


区人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621日,区人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敏以《从人大制度发展史体悟党的初心》为题,为区人大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党课辅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花震亚,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会议。会议由花震亚主持,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联络员列席会议。

陆敏从人大制度的发展历程,人大制度的制度优势,自己的所思所悟三个方面,系统回顾了我国人大制度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人大制度的优势,分享了所思所悟。全体党员干部聆听党课后,表示对了解人大历史,坚定制度自信,深刻理解人大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历史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

随后花震亚、范春苟、黄丽娟等三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区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学习材料作为主要学习内容,要做到真学,深入学。同时,要把人大重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以人大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

【办公室】






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

工作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6月21日下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敏率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检查,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宇伟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现场检查了蒂森克虏伯(转向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和吕丁萝卜文创工场(原常州市振联铸造厂地块)落实《安全生产法》相关情况。

蒂森克虏伯转向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将工作中的健康和安全看作公司的头等重要事项,公司通过严格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主要抓好危险源分析评估、虚惊事件和隐患事件报告和安全培训和教育实施三项重点工作,确保落实安全责任和推动安全发展。

吕丁萝卜文创工场前身为常州市振联铸造厂,位于薛家镇丁家村江东电灌站北侧,整治前,现场环境脏乱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薛家镇对其进行了整治,并对原有土地开展土壤及地下水监测,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形成了薛家吕丁萝卜文创工场项目。

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工作情况表示肯定,认为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各项内容,在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管执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保障和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发展。

执法组同时指出,全区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希望今后要坚持以防为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办公室】



区人大组织开展“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活动

暨“党员网格走亲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625日上午,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敏带领区人大机关全体党员赴新桥街道朱家弄村,组织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暨“党员网格走亲活动”。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了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走访慰问了朱家弄村蒋志良、谢兴大等7户优秀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向他们转达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并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走访慰问中区人大机关全体党员通过走访慰问,化身网格员,倾听群众需求,了解群众诉求,切实听取在小区物业管理、社会保障方面的意见建议。仔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庭情况,希望他们要坚定信心,乐观生活。

区人大全体党员向村民发放了《民法典》,针对村民关心的、贴近生活的身边事,结合典型案例,就《民法典》中关于婚姻继承、赡养老人等方面的规定进行宣传,并向村民普及《民法典》中高空抛物、居住权等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新北区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6月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带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一行赴我区调研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敏,副主任花震亚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事代表工委,相关镇、街道人大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本次基层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的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共同探讨对策。同时,对《关于辖市(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

花震亚结合前期区人大常委会对所辖镇、街道的调研情况,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新北区2016-2017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想法,对换届选举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盛建良指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我们面临的一项政治“大考”,作为赶考人和答卷者,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办事。

盛建良强调,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要责任重大讲担当;三是要严肃纪律讲规矩;四是要综合协调讲统筹;五是要超前谋划讲质效。

【人事代表工委】


*   *   *   *   *   *   *   *   *   *   *


友好交往

区人大赴陕西安康考察交流“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工作

6月1日至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陆敏率领考察团赴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岚皋县考察交流“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新北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吴小华,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花震亚随行考察。

考察团一行考察了紫阳、岚皋两地的科技企业、美丽乡村建设和苏陕协作项目建设等情况,并与当地人大就人大助力产业建设发展,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陆敏表示,苏陕协作是两地紧密联系的桥梁,对两地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项目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生产标准、规范管理体系、抓牢稳岗留工,让苏陕协作在当地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交流活动,区人大、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分别向紫阳、岚皋捐赠了帮扶资金。

【办公室】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6月1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六一”儿童节走访慰问活动。

6月1-18日,党组成员夏志文参加市委党校举办的常州市第61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

6月2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 全力推进

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课题对接。

6月3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6月3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全区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

6月7日,陆敏主任,沈春英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

6月8-9日,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全市人大系统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

6月10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2020年决算集中预审。

6月11日,陆敏主任参加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会议。

6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

6月15日,陆敏主任,赵昊、花震亚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区四套班子合唱排练。

6月15-19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人大外出学习考察。

6月16日,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全省少先队主题队会暨常州红领巾主题馆开馆仪式。

6月16日,花震亚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2021年“高新区讲堂”第二次专题报告会。

6月16-20日,陆敏主任,赵昊、花震亚、沈春英副主任,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6月21日,陆敏主任参加2021年常州国家高新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再启程大会。

6月21日,沈春英副主任研究综合考核工作。

6月22日,沈春英副主任参加5G创新生态实验室启动仪式暨5G+工业互联网论坛。

6月22日,刘金曙、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会。

6月22日,赵昊副主任参加新北区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

6月23-24日,赵 昊、刘金曙、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廉韵传颂”活动。

6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新北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文艺演出。

6月28日,陆敏主任参加区机关妇联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6月28日,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同心向党 不忘初心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6月29日,赵昊、刘金曙副主任参加市人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29日,陆敏主任、花震亚副主任参加市人大调研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6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全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