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简讯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简讯第129期
发布日期:2021-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第7期

(总第129期)

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办公室                                                                         2021年7月31日

履职动态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

7月21日,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主持,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29人出席会议。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区长乔俊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宇伟、副书记杨金忠, 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和经济发展局、财政局、审计局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基本实现“双过半”。对照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经济指标保持较高增幅。
   
会议还对区政府提交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部分调整方案进行了审查,并批准了该方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0年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及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区2020本级财政决算。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提高国有资产效益,取得了显著成效。

【办公室】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九次会议

7月24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九次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主持,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共30人出席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宇伟、副书记杨金忠,新北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李皓,区监委、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决定任命周庆同志为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任命纪海平同志为常州市新北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代理主任;任命杭宏伟同志为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命陈瑛同志为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会议还决定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

 【办公室】


区人大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进一步巩固加深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果,75日上午,区人大机关召开“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及机关所有党员参加本次会议,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联络员列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区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丽娟主持。

本次会议共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黄丽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会议领学和线下自由学相结合,所有机关党员认真学习领会本次讲话精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

第二个阶段是专题党课。花震亚以《重温入党诗词 坚守初心使命》为题,带领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传递坚定信仰,用初心使命激励所有党员努力进取、忠诚担当、自觉奉献。

夏志文作题为《学好党史 忠诚于党》专题党课。夏主任紧紧围绕“忠诚”二字,敦促所有党员要将忠诚的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绝对忠诚。

第三个阶段是专题组织生活会。首先由黄丽娟代表支部作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报告。报告通过党性分析,总结了前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以及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今后,区人大机关将进一步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和年度重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安排都放在群众这个落脚点上,紧跟上级党史教育安排计划,同步细化部署,逐项落实到位,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随后,陆敏、赵昊、花震亚三位领导带头谈感悟收获、查找差距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最后,由支部委员徐竹卿诵读入党誓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大机关积极响应统一部署安排,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史,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初步成效。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下一阶段工作安排指明了方向,机关所有党员将坚定不移地把党史学习的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办公室】


在常全国、省人大代表调研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7月6日,在常全国、省人大代表赴我区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市领导张春福、周斌、季培东、盛建良参加调研,区领导乔俊杰、陆敏、吴小华陪同调研。

代表们一行来到薛家镇任葛村老西庄,先后参观了初心小院、初饭、红领巾主题馆、木工坊、同心小菜园等村内业态,详细了解村庄规划、环境整治、宅基地盘活利用等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对薛家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代表们认为,薛家镇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因地制宜,能够充分挖掘农村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乡风民俗和文化底蕴,基础建设不断加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环境面貌和文明水平持续改善,建设成果显著,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代表们建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到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人事代表工委】


省市人大领导来我区调研

7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一行来到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科技创新发展情况,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领导周斌、张耀钢、徐新民、李林、许峥,区领导陆敏参加调研。

曲福田一行参观了梦想与创新天合光能展示中心,重点了解了企业的研发状况和能源互联网发展蓝图。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全球太阳能行业的创新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发明专利数量居光伏行业前列,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创造刷新世界纪录。

近年来,我区龙虎塘街道聚焦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动能。街道现有“双创”人才17人,“龙城英才”43人,发明专利455件,实用新型专利1659件。聚焦“一特一新”产业,以天合光能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为核心驱动,重点发展光伏微电网、光伏智慧能源、“光伏+”产业相关领域,引领光伏智慧能源产业迅速崛起。借助中国“国际传感谷(常州)”、常州智能传感小镇等品牌影响力,发挥森萨塔科技等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传感产业集聚发展。街道将继续加速创新引擎运转,通过培育引进创新主体,做精做强创新载体,加速人才招引集聚,不断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办公室】


市人大调研指导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7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建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金万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强一行来到牡丹国际花园调研指导出租房屋管理工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党组成员,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旭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昊等陪同调研。

盛建良一行认真听取了派出所关于出租房屋登记管理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出租房屋的日常管理、隐患排查整改、宣传引导、责任落实等方面具体工作情况,并实地检查了小区出租房屋的经营户和承租人身份是否相符、是否存在擅自更改房屋结构、私拉乱接乱建等行为、是否存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同时对下一步出租房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办公室】


市人大调研政府投资基金运行管理情况

7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士福,带领预算工委来我区开展政府投资基金运行管理情况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陪同。新北、天宁、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财经工委负责人,各区政府投资基金主管部门负责人、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详细汇报了各区区级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管理、运作及成效、风险控制、退出终止等情况,以及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

【财经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

7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敏率队先后前往罗溪、奔牛等镇以及税务局等部门调研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多家企业走访了解,详细听取了各镇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情况报告,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信息资料,形成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研判。

【财经工委】

区人大财经工委召开初审会议

7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曙参加2020年财政决算及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初审会议。一是听取了区经发局关于新北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区住建局关于2021年新北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房屋征收计划执行情况和调整方案的报告,对这两个报告进行了初审。二是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常州市新北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对这两个报告进行了初审。三是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财经工委】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7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副主任赵昊、刘金曙、花震亚、沈春英,党组成员范春苟、夏志文参加调研。

调研组走访了龙控集团、常高新等区属重点国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资产总体情况,国有资本布局、投向和风险控制,企业改革发展,国有资本收益及支出等情况,听取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运营情况,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财经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7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士福带领调研组,来我区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有关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宇伟、副主任刘金曙,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区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杭宏伟,区人大财经工委、区经发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参加了调研座谈。

在听取了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举措、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后,戴士福指出,今年以来,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省市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产城融合提速提质,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目标任务,他强调,下半年要重点关注高铁新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持续、科学、高质推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疫情波动对服务业的影响。

【财经工委】


*   *   *   *   *   *   *   *   *   *   *

工作速递

7月6日,副主任刘金曙参加江苏民进第三届书画巡展暨民进常州市委书画摄影展开幕式。

7月6日,主任陆敏、副主任沈春英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2021年第17次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7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电影党课。

7月8日,党组成员范春苟参加全市人大办公室工作会议。

7月9日,副主任刘金曙、沈春英参加市人大调研政府投资基金运行管理情况。

7月9日,副主任沈春英参加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7月15日,副主任沈春英调研高企和上市工作。

7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高新区讲堂。

7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

7月22日,主任陆敏、党组书记王宇伟参加常州高新区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议。

7月24日,主任陆敏、党组书记王宇伟参加区委四届十四次全会。

7月25-728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区第五次党代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常州市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